组织机构

一、概况

信息对抗技术系隶属于西安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负责信息对抗技术专业、网络工程专业的本科教学,以及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

近五年来,本系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4年获批陕西省信息对抗技术教学团队,2017年获批信息对抗技术省级一流培育专业,2020年获批信息对抗技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同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3项。本系教师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4项、校级5项,授权发明专利近10项,软件著作权20多项。发表论文SCI收录近10篇,EI收录20多篇。

二、人才培养

本系负责的信息对抗技术、网络工程两个本科专业,自2004年招生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为主线,立足陕西、面向全国,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的需要,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面,建立“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形成为目标,以能力阶次提升为途径”的能力培养模式,着力打造我校人才培养的办学特色。以学生社团和学科竞赛为抓手,以赛代练,以赛促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ISSC信息安全与对抗技术竞赛、全国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等国家级竞赛奖项达数十项。自2012年以来,组织举办了国家级网络安全竞赛3次,省级竞赛4次,校级竞赛11次。在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的同类高校中,以及在信息安全行业内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力,为学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三、科研工作

本系教师在科研方面也同样取得了突出和显著的成绩。现有研究所四个,包括:喻钧教授负责的智能图像处理及仿真技术研究所;杜志强博士负责的无线网络安全技术研究所;梁向阳教授负责的系统仿真与智能研究所;于帆教授负责的计算机控制研究所等。其中,智能图像处理及仿真技术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8月,研究领域为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研究内容包括数码迷彩设计、伪装效果评估、迷彩仿真、遥感目标检测、生成对抗网络等,近5年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2项,校级科学技术奖1项,发明专利3项。无线网络安全技术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6月,研究方向为信息安全理论与技术、区块链技术、信息安全技术标准化,项目有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移动互联网隐私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国家电子发展基金项目“有线局域网安全技术TLSec产品研发及应用系统”等,申请发明专利等共计70余项。

四、荣誉证书

2020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2020年陕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6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

2018年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2017年第六届兵工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2017年西安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