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委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纪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发布时间:2022-09-06     浏览量: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纪委中心组全体人员的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运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揽纪检监察工作,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促进班子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纪委中心组的学习,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一、中心组学习的人员组成

纪委中心组学习成员为全体校纪委委员。根据需要可吸收其他同志参加。组长由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由纪委副书记担任。中心组设学习秘书1人,由纪委综合室主任担任。

二、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

纪委中心组的学习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主要内容,把学习理论同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学习纪检监察理论和现代经济、法律、科技、管理等各种新知识,进一步拓宽知识领域,优化知识结构,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三、中心组学习的基本方法

(一)认真搞好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要充分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善于利用点滴时间抓紧自学。

(二)坚持集中学习研讨。在搞好自学基础上,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加集中学习研讨。每月集中学习至少1次。学习前,由学习秘书按照学习计划和领导要求提前准备好学习资料。每次学习要围绕1-2个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讨论,以提高学习质量,深化学习效果。

(三)积极参加各种培训。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参加中纪委、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以及校党委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

四、中心组学习的保证措施

(一)年初制定学习计划。根据上级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详细制定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的、学习专题、阅读书目、思考讨论题等。中心组成员要根据年度学习整体安排,制定个人自学计划,并按计划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学习不流于形式。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积极撰写学习心得并参与学习交流发言。

(二)建立学习考勤制度。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实行签到制,因故不能参加学习的,须提前向组长请假,缺课内容要及时补课。

(三)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学习要坚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加强调查研究,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际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