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委工作 >> 警钟长鸣 >> 正文
2022年8月反腐月报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量:   分享到:

一、中央纪委印发《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构建上下贯通的问题线索管理体系

中央纪委印发《纪检监察机关问题线索管理办法》,贯彻“全周期管理”理念,对问题线索管理的各方面、各环节,包括线索的甄别和筛选、流转、分办、处置、监督等环节进行明确和规范,对问题线索归口受理、集中管理、分类处置、及时办理、定期清理、安全保密等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有关部门在问题线索管理工作中各司其职、相互协调、相互制约,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

二、2022年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434起

8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7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今年7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434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18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626人,这是连续第107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7月,全国共查处问题2139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4.1%。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37.5%、22.1%、17.9%。

从查处级别看,7月,全国共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34起,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387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5013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2.3%。

中秋、国庆将至,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把握节日特点,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三、上半年全国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万余个

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5万余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万余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万余人。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对乡村振兴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全会精神,紧盯民生痛点堵点,聚焦重点难点,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4名中管干部被处分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受权通报——75人接受审查调查。

包括:广东省湛江市委原常委、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委原书记梁培,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江西省九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瑞英等。42人被处分。

包括: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孙国相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云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黄毅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福建省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家东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山西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李佳严重违纪违法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等等。

五、唐山打人事件调查处理进展公布:严惩恶势力,严查“保护伞”

8月29日,河北通报了唐山某烧烤店打人事件最新调查处理进展。检察机关对陈某志等28名被告人依法提起公诉;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陈某志等涉嫌恶势力组织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对15名相关人员立案审查调查,对8名公职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初步查出违纪违法及涉嫌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贿、受贿等职务犯罪问题,释放出严惩恶势力、严查“保护伞”的强烈信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陕西纪检监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