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

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委工作 >> 警钟长鸣 >> 正文
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量:   分享到:

中秋、国庆假期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营造风清气正良好节日氛围,省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

1.省体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姚金荣违规收受礼品、购物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3年至2021年中秋、春节期间,姚金荣先后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名人字画和价值共计29.76万元购物卡等。2014年至2018年6月,其多次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并饮用高档酒水。姚金荣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0月,姚金荣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省监狱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高秦安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等问题。2013年至2015年中秋、春节期间,高秦安先后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14万元。2012年至2014年,其多次违规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高秦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3月,高秦安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渭南市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森明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16年中秋、春节期间,杨森明先后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171万元。杨森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杨森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延安大学原副校长、延安大学附属医院原院长马柏林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19年中秋、春节期间,马柏林先后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共计17.8万元。马柏林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6月,马柏林被开除党籍、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商洛市商南县委原书记许水兆违规收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1年中秋、春节期间,许水兆先后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97.8万元。2019年12月、2020年7月,许水兆先后2次送给省级机关某厅级干部共计5万元。2022年7月,许水兆受到留党察看两年、撤职处分,降为四级主任科员。

上述5起案例,既有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也有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具体情形虽有不同,实则都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祟,暴露出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必须严肃查处、决不姑息。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清醒认识一瓶酒、一条烟、一张卡往往是违纪到破法的肇始,“酒桌”“饭局”常常是“围猎”干部、权力寻租、营造圈子的“剧场”,要做到勤扫“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自觉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将节点纠“四风”树新风与推进清廉陕西建设、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贯通起来,与传承节日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切实扛牢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既要严格自律、模范遵守,又要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推动整改,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紧盯“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四风”问题,加大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力度,严肃纠正违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规定等行为,深入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作风转变,以作风建设良好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秦风网、陕西纪检监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