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认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认证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课程质量评价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22-03-24     浏览量:   分享到:

 

课程质量评价是质量监控的核心,也是毕业要求达成情况评价的依据。面向产生出的课程质量评价聚焦学生的学习成效,课程内容、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必须与该课程支撑的毕业要求相匹配。

1)评价对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的各类理论和实践课程。

2)评价目的

客观判定课程与毕业要求指标点相关的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通过评价的结果改进课程质量,改进教学方法,实现课程目标,有效支撑毕业要求。

3)评价依据

课程质量评价依据首先是通过对理论和实践教学的各种教学活动(包括考试试卷成绩及分析报告、平时表现、作业、大作业、实验报告、实习报告、设计报告、答辩记录、毕业论文等)的课程成绩结果等材料来进行直接评价。其次,通过课程质量评价依据是通过课程问卷,进行学生自我评价。最后课程质量评价依据是通过督导、学生、专业负责人的评价表结果进行课程质量的客观评价。

4)评价周期

每学年。

5)评价主体

课程质量评价小组由教学副院长任组长。主要人员有:专业负责人、课程负责人、任课教师和学生。

6)评价方法

本专业课程质量评价主要采取课程直接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和间接评价(督导、学生、专业负责人)三种方式,如图1所示。

 

4.1.1 课程质量评价方法

 

本专业课程质量直接评价方式通过学生的各类学习成果对课程目标的达成进行评价,用于发现课程质量中存在的问题。任课教师对学生的各类课程学习成绩进行考核,对各类课程学习效果的合理性进行确认,并将各类课程学习成果按照课程目标划分到不同的课程目标上,按照不同的课程目标进行多类考核综合评价。任课教师根据评价结果汇总,分析学生课程质量达成情况,将评价结果反馈给课程质量评价小组。

本专业课程质量间接评价方式有学生自我评价和教学过程评价两种方式,下面分别介绍这两种评价方式。

本专业通过学生自评方式对课程质量进行间接评价,侧重对学生的自我收获进行评价。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大纲,设计与课程目标相关的课程问卷,并由专业负责人审核课程问卷的合理性。审核后,由任课教师发放问卷,学生根据个人情况填写课程问卷。任课教师将课程问卷的结果进行统计汇总,并分析学生的课程情况,将评价结果反馈给课程质量评价小组。

本专业通过教学过程评价对课程质量进行间接评价,侧重对教学过程的质量进行评价。教学过程评价是通过督导、学生、专业负责人等不同评价主体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每门课程质量的课程设置、课程内容、课程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方面进行间接评价。课程质量评价小组设计了督导评价表、学生评价表、专业负责人评价表,通过不同评价主体对课程质量进行评价。督导通过听课,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和部分教学内容进行客观打分评价,形成督导听课记录。学生通过对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方法以及部分课程内容进行客观打分评价,形成学生评价记录。专业负责人通过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考核方法等进行打分评价。课程质量评价小组将不同主体的评价结果进行多元综合分析,汇总评价结果。

最后,本专业课程质量评价小组将三种评价结果进行综合汇总分析,分析问题原因,将分析的结果反馈到课程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法等多个方面,持续改进课程质量。

7)评价结果及反馈

根据西安工业大学关于普通本科学生毕业的规定,学生在修读课程时,取得及格(>60分)以上即可获得该课程学分,达到课程合格。

课程问卷调查评价标准:对应课程支撑指标点,由任课教师向该课程所有学生发放课程调查问卷,问卷设置学生自我满意度分为五档,在百分制中分别对应90分以上,80分数段,70分数段,60分数段,60分以下。教师根据学生自我满意度了解其学习效果,为课程的改进提供方向。

督导、学生、专业负责人不同评价主体的间接评价的评价结论为:优秀:90分以上;良好:80~90分;中等:70~79;基本合格:60~69分;不合格:60分以下。

课程质量评价小组通过课程直接评价、学生自我评价和间接评价方法的评价结果对课程质量结果综合分析,将结果反馈给任课教师,持续改进课程内容、教学方法、考核方式等多个方面,实现课程目标,有效支撑毕业要求。

课程质量评价的重点是客观判定与毕业要求相关的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本专业学习效果的评价是通过课程成绩评价和面向课程问卷的评价进行的。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年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