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量:   分享到:

一、专业介绍

西安工业大学是陕西省开办计算机类专业最早的五所高校之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起源于1978年建立的西安工业学院计算机及应用专业;1989年分为计算机硬件和计算机软件两个专业方向;1998年按照教育部本科专业统一目录规范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和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办学成果,2005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获批陕西省名牌专业;2009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0年获批陕西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学团队;2012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教育培养计划;2014年获批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并在“金平果”专业排名中位列5星级;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与国防工业,培养具有优秀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能够在计算机应用系统领域,特别是小型嵌入式智能系统领域从事设计、开发、测试、运维、应用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

(1)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并有能力服务国家与社会;

(2)能够基于所具备的专业理论和基本技能,分析、发现并描述行业或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

(3)熟知计算机行业技术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并能综合考虑工程与社会、工程与环境以及经济等因素,能够针对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利用计算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提出解决方案,并能对解决方案进行设计与实现;

(4)具有团队协作、沟通交流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或跨文化环境下作为技术骨干或负责人发挥有效作用;

(5)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获取新知识、新技术及相关信息,具有持续学习和跟踪前沿技术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

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毕业生既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宽广的计算机系统知识,能熟悉计算机系统中的软硬件产品设计和开发,较深入的应用软硬件系统开发中所需的各类工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要求:

0.思想品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科学精神,人文修养,职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1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良好的政治素养,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0.2具备良好锻炼习惯和劳动习惯,并能将锻炼观念、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于工作生活,有健康的体魄并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求解。

1.1具有使用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语言和工具,表述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1.2针对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抽象,建立数学模型并完成模型求解。

1.3能够将计算机领域知识和数学建模方法用于推演、分析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

1.4能够将计算机领域知识和形式化方法、实验方法、仿真与模拟方法相结合,用于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分析、综合与评价。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计算机领域知识,对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

2.2能够基于计算机领域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建模与求解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

2.3能够基于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多种解决方案,借助于文献研究寻求最优方案,并分析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或单元),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针对计算机应用系统进行可行性分析和需求分析,并形成分析文档。

3.2能够以需求分析为基础,进行计算机应用系统(或单元)的设计,并形成设计文档。

3.3能够以设计文档为基础,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实现系统。

3.4能够运用测试工具对实现的系统进行测试,检查是否满足功能、性能、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特定需求,形成测试报告,并根据测试结果优化系统。

4.研究:能够对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归纳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基本原理,结合文献资料,调研和分析计算机应用系统设计、开发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及解决方案。

4.2能够根据计算机应用系统关键问题,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搭建计算机应用系统实验平台或环境,开展相关实验,有效收集实验数据。

4.4能够结合专业理论与实践对实验结果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问题进行预测和建模,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运用常见建模工具、设计工具、开发工具、测试工具,并理解其工作原理及其局限性。

5.2能够针对特定需求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并使用恰当的工具,搜集相关信息资源,进行计算、分析、评价与设计。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计算机领域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计算机应用系统(或单元)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具有了解计算机行业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计算机应用系统开发各阶段活动影响的能力。

6.2能够分析和评价计算机专业工程实践对国家、社会、安全、健康、道德、法律、隐私、文化等方面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计算机专业工程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知晓国家的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相关的政策、法律和法规;能理解和评价计算机领域工程实践对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能够持续跟踪国家有关计算机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相关的政策和法津、法规,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

7.2能够针对实际的计算机工程项目,分析其资源利用效率、安全防范措施和社会效益,评价其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了解中国国情,能够在计算机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理解价值观的基本意义,理解个人在历史以及社会、自然环境中的地位,了解中国国情。

8.2理解计算机专业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社会责任,能够在专业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诚实公正履行责任。

8.3理解计算机专业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专业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并理解不同角色对于团队目标实现的意义和责任,并能在其中发挥有效作用。

9.1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并能独立或合作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9.2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具备策划和协调能力,能够指挥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具有撰写计算机工程研究报告和设计文稿、准确表达自己观点或回应指令的能力,能够就计算机应用系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了解计算机领域的国际发展动态,关注本领域国际热点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具备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

10.3具有良好的英语应用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计算机领域工程管理原理与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并具有在多学科环境中进行应用的能力。

11.1理解计算机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效益分析的整体框架,掌握计算机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和成本效益分析方法。

11.2了解计算机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计算机工程项目的时间及成本管理、质量及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问题。

11.3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计算机工程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方法。

12.终身学习:面对当前计算机领域新发展,正确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掌握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适应专业发展的需要。

12.1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12.2能够自主学习,及时更新知识体系,归纳总结、理解并提出问题。

四、课程体系

分类

Course Category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

Credit

总学时

Total Semester Hour

周数

Total Weeks

理论学时

Semester Hour of Theory Course

实验学时

Semester Hour of Experiment

上机学时

Semester Hour of Program

其他学时

Rest Semester Hour

建议修读学期

Recommendation of Study Semester

是否必修

Required course

考核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是否核心课

Required or Elective Course

备注

Remarks

通识教育

通识必修

180001

1 思想道德与法治

Morality and the Rule of Law

3

48

40

8

1

考查

230006

2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Career Planning of College Students

0.5

20

20

1

考查

230018

3 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基础(工)

Computational Think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undamentals (Engineering)

1

32

24

8

1

考查

230023

4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Python language programming

0

32

32

1

其他

230026

5 军事理论

MilitaryTheory

2

36

36

1

考查

4416

6 大学英语Ⅰ

College EnglishⅠ

4

64

64

1

考试

4417

7 大学英语Ⅱ

College EnglishⅡ

4

64

64

2

考试

550002

8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2

32

32

2

考查

9811

9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Outline of China's Modern History

3

48

40

8

2

考试

9810

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ory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5

80

64

16

4

考试

4983

1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3

48

48

5

考试

230007

12 大学生就业指导

Employment Guidance for College Students

0.5

18

18

6

考查

9884

13 形势与政策

Current Affair and Policy

2

32

4

1,2,3,4,5,6,7,8

考查

学分小计

30

1(12.5),2(11),3(2),4(7),5(5),6(2.5),7(2),8(2)

通识限选

230027

14 体育I

Physical EducationⅠ

1

36

36

1

必修,

230028

15 体育Ⅱ

Physical EducationⅡ

1

36

36

2

必修,

230029

16 体育Ⅲ

Physical EducationⅢ

0.5

18

18

3

必修,

230030

17 体育IV

Physical EducationⅣ

0.5

18

18

4

必修,

230031

18 体育V

Physical EducationV

0.5

18

18

5

必修,

230032

19 体育VI

Physical EducationVI

0.5

18

18

6

必修,

230033

20 大学英语Ⅲ

College EnglishⅢ

2

64

64

3

二选一

大学英语Ⅲ:四级未通过必选

大学英语拓展课:四级通过选修

230008

21 大学英语拓展课

Further-Developing Course for College English

2

32

32

4

考查

应修学分

6

通识选修

通识选修-文化传承

0.5

通识选修-国际视野

0.5

通识选修-社会责任

0.5

必选《工程伦理与安全》(0.25学分)

通识选修-美学修养

2

必选《大学美育》(1学分),模块内其余课程任选

通识选修-健康生活

0.5

通识选修-科技革新

0.5

通识选修-创新创业

1.5

必选《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0.5)、《创新创业学》(1学分),模块内其余课程任选

通识选修-国防军工

1

《企业(军工)管理》学时调整为24课时、0.75学分

通识选修-劳动教育

1

通识选修-“四史”教育

0.5

应修学分

8.5

学分小计

44.5

1(12.5),2(11),3(2),4(7),5(5),6(2.5),7(2),8(2)

学科基础课程

0051

22 高等数学AⅠ

Advanced Mathematics AⅠ

5.5

88

88

1

考试

0052

23 高等数学AⅡ

Advanced Mathematics AⅡ

5.5

88

88

2

考试

0073

24 大学物理Ⅰ

College PhysicsⅠ

3

48

48

2

考试

0101

25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2.5

40

40

2

考试

230021

26 C语言程序设计

C language programming

1.5

48

32

16

2

考试

0065

27 概率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Theor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3

48

48

3

考试

0074

28 大学物理Ⅱ

College PhysicsⅡ

3

48

48

3

考试

060059

29 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3

48

48

3

考试

0069

30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Complex Variable Function and Integral Transformation

3

48

48

4

考试

学分小计

30

1(5.5),2(12.5),3(9),4(3)

专业教育

3384

31 算法与数据结构

Data Structure

4.5

72

64

8

3

考试

3442

32 电子技术基础

Basic Electronic Technology

4.5

72

64

8

3

考试

9908

33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导论

Introduction to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1.25

24

24

3

考查

060020

34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

3

48

40

8

4

考试

3397

35 面向对象技术与C++

Object-Oriented Technology and C++

3

48

32

16

4

考试

3444

36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

Computer Organization and Architecture

4

64

56

8

4

考试

060021

37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科前沿讲座(双语)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Professional Discipline Front Lectures (Bilingual)

1

16

16

5

考查

060027

38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Database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3

48

32

16

5

考试

060028

39 软件工程

Software Engineering

3

48

40

8

5

考试

060029

40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

3

48

48

5

考试

060057

41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Microcomputer Principle and Interface Technology

4

64

48

16

5

考试

0258

42 编译原理

Principles of Compiler

2

32

32

6

考查

060070

43 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

32

32

6

考试

3240

44 计算机图形学

Computer Graphics

2

32

32

6

考查

3445

45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Single-chip Computer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2.5

40

32

8

6

考试

3446

46 嵌入式系统

Embedded Systems

3.5

56

32

24

6

考试

3471

47 战场传感与感知技术

battlefield sensing and sensing technology

1.5

24

24

6

考查

3475

48 信息管理

Information Management

2

32

32

7

考查

学分小计

49.75

3(10.25),4(10),5(14),6(13.5),7(2)

实践教育

实践必修

210001

49 军训

Military Training

2

3周

1

9014

50 入学教育

Entrance Education

0

8

8

1

2066

51 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设计

Fundamentals of Electronic Technology Course Design

1

1周

3

230024

52 大学物理实验I

Collge Physics Experiment I

0.75

24

24

3

3274

53 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Algorithm and Data Structure of The Curriculum Design

1

1周

3

230025

54 大学物理实验II

Collge Physics Experiment II

0.75

24

24

4

3447

55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课程设计

Computer Composition and Architecture Curriculum Design

1

1周

4

8639

56 面向对象技术与C++课程设计

Object-Oriented Technology and C++ Course Design

1

1周

4

060019

57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设计

Microcomputer Principle and Interface Technology Course Design

1

1周

5

3042

58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Operating System Course Design

1

1周

5

3065

59 生产实习

Production Practice

4

4周

6

其他

劳动教育依托课程

060036

60 毕业设计(论文)

Graduation project (Thesis)

9

18周

8

其他

9015

61 毕业教育

Graduation Education

0

8

8

8

学分小计

22.5

1(2),3(2.75),4(2.75),5(2),6(4),8(9)

实践限选

0310

62 理科创新思维实训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Science)

0.5

16

16

2

考查

劳动教育依托课程

060062

63 C语言项目实践

C language development with the project practice

1

32

32

2

考查

600012

64 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实训-移动机器人避障与路径规划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Training-Mobile Robot Obstacle Avoidance a

0.25

8

8

4

考查

劳动教育依托课程

9895

65 工程训练—协同创作

Engineering Training - Collaborative Creation

0.5

16

4

考查

劳动教育依托课程

060085

66 计科综合项目实践

Comprehensive project practice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4

4周

6

考查

项目制课程

060012

67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5

10周

7

考查

专业社会实践课程

学分小计

11.25

2(1.5),4(0.75),6(4),7(5)

学分小计

33.75

1(2),2(1.5),3(2.75),4(3.5),5(2),6(8),7(5),8(9)

个性化发展

专业选修课

3423

68 PLC及应用

The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PLC

2.5

40

24

16

6

考查

模块A

060023

69 Verilog设计与硬件安全

Verilog Design and Hardware Security

2.5

40

24

16

7

考查

060024

70 计算机虚拟控制

Virtual Control of Computer

2.5

40

24

16

6

考查

模块B

060025

71 计算机仿真

Computer Simulation

2.5

40

24

16

7

考查

应修学分

5

A、B模块任选一个

自选课程

2

根据自身发展,选修计算机相关课程

学分小计

7

全程总计

165

1(20), 2(25), 3(24), 4(23.5), 5(21), 6(24), 7(9), 8(11)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