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软件工程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量:   分享到:

一、专业介绍

西安工业大学软件工程专业起源于1978年建立的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是陕西省开办计算机类专业最早的五所高校之一。1989年分为计算机硬件和计算机软件两个专业方向。1998年,按照国家教育部本科专业统一目录规范,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04年,该专业的计算机软件方向分离出去成立软件工程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2020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本专业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面向兵工行业,培养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II.Educational Objectives

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软件工程领域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综合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工业、商业等相关领域从事应用软件系统研究开发、分析设计、测试维护、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五年左右能够达到:

(1)能够利用所具备的专业能力和技术,发现、分析、描述工业、商业等领域中应用软件系统的复杂工程问题;

(2)能够针对工业、商业等领域中应用软件系统的复杂工程问题,综合考虑工程与社会、法律与法规、环境与经济等因素,具备创新能力,能够独立分析实际工程问题,设计可行方案并予以实现;

(3)具备健全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遵守职业道德,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4)具备团队协作和团队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工作,并发挥有效作用;

(5)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通过各种渠道持续学习、自我更新知识、提升能力,适应软件工程领域的技术发展和职业变化。

三、毕业要求

0.思想品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1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良好的政治素养,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0.2具备良好锻炼习惯和劳动习惯,并能将锻炼观念、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于工作生活,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应用软件系统的设计、开发与应用。

1.1能够使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计算机形式化语言和工具表述应用软件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

1.2能够针对应用软件系统或过程中的具体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用于推演、分析、求解软件工程问题。

1.3能够将软件工程领域所需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应用软件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分析、比较与评价。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应用软件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和工程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软件工程问题的可行性分析、需求获取、需求分析等关键环节。

2.2能基于软件工程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需求建模与求解复杂软件工程问题。

2.3能够结合文献检索对应用软件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模型进行比较、评价、验证,获得有效结论,并形成需求规格。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应用软件系统,特别是工业、商业领域应用软件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或项目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以软件需求规格为基础,结合系统软硬件资源进行概要设计和详细设计,并形成设计文档。

3.2能够以设计文档为基础,遵循软件质量保障体系标准,采用新技术、新方法迭代实现应用软件系统。

3.3能够对实现的应用软件系统选用新型软件测试方法和工具对实现的应用软件进行测试,检查是否满足功能、性能、质量、可维护性要求,形成测试报告,并根据测试结果优化系统。

3.4能够在应用软件系统全生命周期中综合考虑创新、安全、健康、法律、知识产权、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对应用软件系统及分析、设计、开发过程中的关键技术与因素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软件工程原理,结合文献资料,调研和分析应用软件系统设计、开发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及解决方案。

4.2能够对工业与商业等领域应用软件系统关键问题,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搭建实验平台和软件开发环境,研究合适的解决方法,开展相关实验,有效地收集正确的实验数据。

4.4能够结合专业理论与实践对实验结果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应用软件系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同时包括对系统或问题进行预测和建模,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具有熟练运用常用的建模方法、设计方法、开发技术、测试技术与工具、仿真模拟工具及软件项目管理方法与工具的能力,能够搜集、使用相关信息资源,进行预测、建模、计算、分析、设计与评价。

5.2能够针对特定需求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并使用恰当的工具,利用这些工具提高开发效率、发现设计与开发过程中的BUG。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应用软件系统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能够基于工业、商业等领域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等工程知识,通过案例及实践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够通过案例分析和评价应用软件系统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软件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解国家的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相关的政策、法律和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应用软件领域工程实践对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与意义,能够在软件工程领域中综合考虑相关因素。

7.2能够针对实际的软件项目,分析其资源利用效率、安全防范措施和社会效益,评价其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应用软件系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职责。

8.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正确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8.2能够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能够理解软件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具有社会和家庭责任感,能够在工作和学习中自觉履行职责、承担义务。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团队意识,明确自身地位,能够理解团队不同角色的责任和作用,能够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并能处理好个人、团队和其他成员的关系。

9.2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协作精神,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能够在项目团队中模拟承担不同的角色,综合他人意见,合理决策,有效沟通,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应用软件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撰写软件工程研究报告和开发文档,能够就应用软件系统的复杂软件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具有基本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并具有在多学科环境中进行应用的能力。

11.1理解软件项目管理、成本效益分析的整体框架,掌握软件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和成本效益分析方法。

11.2理解应用软件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工程项目的时间及成本管理、质量及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及经济决策问题。

11.3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应用软件项目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方法。

12.终身学习:面对当前计算机领域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与新思路,正确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掌握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适应专业发展的需要。

12.1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树立适合自己发展的规划和目标。

12.2能够及时更新知识体系,有效地选择和获取计算机领域的新知识,并能在实践中加以应用。

四、课程体系

分类

Course Category

课程代码

Course Code

课程名称

Course Name

学分

Credit

总学时

Total Semester Hour

周数

Total Weeks

理论学时

Semester Hour of Theory Course

实验学时

Semester Hour of Experiment

上机学时

Semester Hour of Program

其他学时

Rest Semester Hour

建议修读学期

Recommendation of Study Semester

是否必修

Required course

考核方式

Evaluation Methods

是否核心课

Required or Elective Course

备注

Remarks

通识教育

通识必修

180001

1 思想道德与法治

Morality and the Rule of Law

3

48

40

8

1

考查

230006

2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Career Planning of College Students

0.5

20

20

1

考查

230018

3 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基础(工)

Computational Think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undamentals (Engineering)

1

32

24

8

1

考试

230023

4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Python language programming

0

32

32

1

其他

230026

5 军事理论

MilitaryTheory

2

36

36

1

考查

4416

6 大学英语Ⅰ

College EnglishⅠ

4

64

64

1

考试

4417

7 大学英语Ⅱ

College EnglishⅡ

4

64

64

2

考试

550002

8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2

32

32

2

考查

9811

9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Outline of China's Modern History

3

48

40

8

2

考试

9810

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ory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5

80

64

16

4

考试

4983

1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3

48

48

5

考试

230007

12 大学生就业指导

Employment Guidance for College Students

0.5

18

18

6

考查

9884

13 形势与政策

Current Affair and Policy

2

32

4

1,2,3,4,5,6,7,8

考查

学分小计

30

1(12.5),2(11),3(2),4(7),5(5),6(2.5),7(2),8(2)

通识限选

230027

14 体育I

Physical EducationⅠ

1

36

36

1

考查

必修

230028

15 体育Ⅱ

Physical EducationⅡ

1

36

36

2

考查

必修

230029

16 体育Ⅲ

Physical EducationⅢ

0.5

18

18

3

考查

必修

230030

17 体育IV

Physical EducationⅣ

0.5

18

18

4

考查

必修

230031

18 体育V

Physical EducationV

0.5

18

18

5

考查

必修

230032

19 体育VI

Physical EducationVI

0.5

18

18

6

考查

必修

230008

20 大学英语拓展课

Further-Developing Course for College English

2

32

32

3

考试

二选一 大学英语III:四级未通过必选 大学英语拓展课:四级通过选修

大学英语拓展课:四级通过选大学英语拓展课,未通过选大学英语III

大学英语Ⅲ:四级通过选大学英语拓展课,未通过选大学英语III

230033

21 大学英语Ⅲ

College EnglishⅢ

2

64

64

3

考试

学分小计

6

1(1),2(1),3(0.5),4(0.5),5(0.5),6(0.5)

通识选修

通识选修-文化传承

0.5

通识选修-国际视野

0.5

通识选修-社会责任

0.5

必选《工程伦理与安全》(0.25学分),模块内其余课程任选

通识选修-美学修养

2

必选《大学美育》(1学分),模块内其余课程任选。

通识选修-健康生活

0.5

通识选修-科技革新

0.5

通识选修-创新创业

1.5

必选《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0.5学分)、《创新创业学》(1学分),模块内其余课程任选

通识选修-国防军工

1

必选《企业(军工)管理》(0.75学分),模块内其余课程任选

通识选修-劳动教育

1

通识选修-“四史”教育

0.5

应修学分

8.5

至少修得8.5学分

学分小计

44.5

1(13.5),2(12),3(2.5),4(7.5),5(5.5),6(3),7(2),8(2)

学科基础课程

0051

22 高等数学AⅠ

Advanced Mathematics AⅠ

5.5

88

88

1

考试

0052

23 高等数学AⅡ

Advanced Mathematics AⅡ

5.5

88

88

2

考试

0073

24 大学物理Ⅰ

College PhysicsⅠ

3

48

48

2

考试

0101

25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2.5

40

40

2

考试

230021

26 C语言程序设计

C language programming

1.5

48

32

16

2

考试

0065

27 概率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Theor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3

48

48

3

考试

0074

28 大学物理Ⅱ

College PhysicsⅡ

3

48

48

3

考试

060059

29 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3

48

48

3

考试

0069

30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Complex Variable Function and Integral Transformation

3

48

48

4

考查

学分小计

30

1(5.5),2(12.5),3(9),4(3)

专业教育

060033

31 面向对象技术与Java语言

Object-Oriented Technology and Java

3

48

32

16

3

考试

3384

32 算法与数据结构

Data Structure

4.5

72

64

8

3

考试

9911

33 软件工程专业导论

Introduction to software engineering

1.25

24

24

3

考查

0103

34 数学建模

Mathematics Modeling

2

32

32

4

考查

060028

35 软件工程

Software Engineering

3

48

40

8

4

考试

060032

36 数字电子技术

Digital Electronics

3

48

40

8

4

考试

060034

37 算法设计与分析

The Design and Analysis of Computer Algorithms

3

48

40

8

4

考试

3470

38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Database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3.5

56

40

16

4

考试

060020

39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

3

48

40

8

5

考试

060029

40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

3

48

48

5

考试

060035

41 软件工程专业学科前沿讲座(双语)

Software engineering discipline front lectures

1

16

16

5

考查

3468

42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

Computer Composition and Architecture

3

48

40

8

5

考试

3471

43 战场传感与感知技术

battlefield sensing and sensing technology

1.5

24

24

5

考查

3067

44 LINUX操作系统

Linux Operating System

2.5

40

32

8

6

考试

3218

45 软件需求工程

Software Requirements

2

32

32

6

考查

3219

46 软件项目管理

Software Projectmanagement

2

32

32

6

考查

3303

47 软件体系结构

Software Architecture

2

32

32

6

考试

3475

48 信息管理

Information Management

2

32

32

6

考查

3478

49 软件构造

Software Construction

2

32

24

8

6

考试

060039

50 软件质量保证与软件测试

Software quality assurance and testing

2.5

40

32

8

7

考试

学分小计

49.75

3(8.75),4(14.5),5(11.5),6(12.5),7(2.5)

实践教育

实践必修

210001

51 军训

Military Training

2

3周

1

考查

9014

52 入学教育

Entrance Education

0

8

8

1

考查

060062

53 C语言项目实践

C language development with the project practice

1

32

32

2

考查

230024

54 大学物理实验I

Collge Physics Experiment I

0.75

24

24

3

考查

3274

55 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Algorithm and Data Structure of The Curriculum Design

1

1周

3

考查

8623

56 面向对象技术与Java语言课程设计

Object-Oriented Technology and Java Language Course Design

1

1周

3

考查

230025

57 大学物理实验II

Collge Physics Experiment II

0.75

24

24

4

考查

3214

58 算法设计与分析课程设计

Algorithm Design and Analysis of The Curriculum Design

1

1周

4

考查

3042

59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Operating System Course Design

1

1周

5

考查

3065

60 生产实习

Production Practice

4

4周

6

考查

060036

61 毕业设计(论文)

Graduation project (Thesis)

9

18周

8

考试

9015

62 毕业教育

Graduation Education

0

8

8

8

考查

学分小计

21.5

1(2),2(1),3(2.75),4(1.75),5(1),6(4),8(9)

实践限选

7948

63 人文素养实训

Humanistic literacy training

0.5

16

16

3

考查

劳动教育依托课程

600014

64 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实训-智造创新工场MES认知与数据管理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Training-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nnovat

0.25

8

8

4

考查

劳动教育依托课程

9889

65 工程训练—基础训练2

Engineering Training - Basic Training 2

0.5

16

4

考查

劳动教育依托课程

060084

66 软件工程综合项目实践Ⅰ

Software Engineering Comprehensive Project PracticeⅠ

2

2周

6

考查

项目制课程

060012

67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5

10周

7

考查

060083

68 软件工程综合项目实践Ⅱ

Software Engineering Comprehensive Project PracticeⅡ

2

2周

7

考查

项目制课程

学分小计

10.25

3(0.5),4(0.75),6(2),7(7)

实践选修

060038

69 数据与计算科学社会实践

Data and Computational Science

1

32

32

7

考查

社会实践课程

应修学分

1

学分小计

32.75

1(2),2(1),3(3.25),4(2.5),5(1),6(6),7(7),8(9)

个性化发展

专业方向课

0

专业选修课

3479

70 组件技术

Component Technology

2.5

40

32

8

5

考查

算法分析

060070

71 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

32

32

6

考查

060043

72 软件行业标准与文档

Software industry standards and documentation

1.5

24

24

7

考查

060042

73 web应用开发

WEB Application Developmen

2.5

40

32

8

5

考查

应用开发

3425

74 大数据技术基础

Big Data Technology Foundation

2

32

32

6

考查

060040

75 软件案例与文档写作

Software case and documents writing

1.5

24

24

7

考查

应修学分

6

二选一

自选课程

2

建议修读计算机类相关课程的本硕贯通课程

学分小计

8

全程总计

165

1(21), 2(25.5), 3(23.5), 4(27.5), 5(18), 6(21.5), 7(11.5), 8(11)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