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物联网工程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量:   分享到:

专业介绍

物联网工程专业设立于西安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为适应国家新兴技术发展与产业调整,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基础上,2012年申请设立物联网工程专业,并于201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7年该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培育项目,并于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本专业服务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聚焦物联网应用新需求,在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应用等领域培养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人才。

培养目标

物联网工程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扎实掌握数学、自然科学等基础知识以及物联网工程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工业制造、农业生产、现代国防以及交通、安防等领域从事物联网应用系统设计、开发、维护及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

(1)个人修养方面: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文科学素养,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维护国家利益,能够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遵守法律,重视社会、环境的要求,并能用其指导工程实践;

(2)工程知识方面:具有解决物联网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所需要的宽广的工程科学知识、工程技术知识和工程环境知识,熟悉本行业国内外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

(3)工程能力方面:能够提炼、分析和解决本领域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独立从事物联网及相关领域工程项目的创新实践能力;

(4)团队合作方面:具有团队协作、沟通交流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在实际工作中适应不同的角色,有效发挥作用;

(5)终身学习方面:具有国际视野,能够通过各种渠道持续学习、自我更新知识、提升能力,适应物联网工程领域的技术发展和职业变化。

毕业要求

0.思想品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0.2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维护国家利益,能够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重视社会、环境和法律的要求,并能用其指导工程实践;

1.工程知识:具备扎实的数字、自然科学、物联网领域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将各类知识用于解决物联网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具有使用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科学的语言和工具,表述物联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1.2能针对物联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抽象,建立数学模型,并用于分析、推演、求解复杂工程问题。

1.3能够将物联网领域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实验方法、仿真与模拟方法相结合,用于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分析、比较与评价。

2.问题分析:能够针对物联网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进行识别、分析和计算,并通过文献研究获得其有效的解决方案。

2.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物联网领域的相关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物联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2.2能够基于物联网领域的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对物联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正确表达和建模。

2.3能认识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有多种可选方案,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能运用物联网工程领域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等方法,对各种解决方案进行比较、评价和验证,获得有效结论,并形成系统的分析报告。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提出解决物联网复杂工程问题的设计/开发方案;根据设计/开发方案设计开的软硬件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3.1掌握物联网领域工程项目全周期的基本设计/开发技术和方法,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针对物联网领域工程项目进行系统设计,并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

3.3能够针对物联网领域工程项目的需求,完成软硬件单元的设计。

3.4能够对设计开发的物联网应用系统进行测试,检查是否满足功能、性能、质量、可维护性等要求,以及是否满足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和环境等特定需求,形成测试报告,并能根据测试结果优化系统。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物联网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具有学术综合观察和分析能力。

4.1能够基于物联网工程技术原理,结合文献资料,调研和分析物联网系统设计、开发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及解决方案;

4.2能够针对物联网系统中的关键问题,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搭建实验平台或研究开发环境,开展相关实验,有效收集实验数据;

4.4能够结合专业理论对实验结果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运用该学科领域常用的建模工具、设计工具、开发工具和测试工具等,并理解这些工具的工作原理及其局限性;

5.2能够针对特定需求的复杂工程问题,选择并使用恰当的工具,进行计算、分析、评价与设计;能够利用工具提高开发效率、发现设计与开发过程中的问题。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具备基础的工程师素养和水平,能够担当工程技术岗位。

6.1了解物联网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够分析和评价物联网领域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方面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物联网工程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物联网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与意义,能够在物联网领域中持续跟踪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并综合考虑其影响。

7.2能够针对实际的物联网工程项目,分析其资源利用效率、安全防范措施和社会效益,评价其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岗位责任。

8.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知识和科学精神;

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理解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社会责任,能够在物联网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职责、承担义务;

9.个人和团体:能够正确定位个人角色,具备团队工作基本素养。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团队意识,能够理解团队不同角色的责任和作用,能够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并能处理好个人、团队和其他成员的关系,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2作为团队成员,能够明确自己的角色与责任,做好本职工作,并能倾听他人意见;

9.3作为团队负责人,能够综合他人意见,合理决策,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具有较强语言和文字组织能力,能够就物联网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国内外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

10.1能够撰写物联网领域的研究报告和设计文档,清晰表达自己的思想,并能针对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交流;

10.2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热点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有基本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并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的场景中进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在工程活动中体现良好的经济意识。

11.1了解项目管理、成本效益分析的整体框架,理解物联网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和成本效益分析方法;

11.2了解物联网工程项目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项目的时间及成本管理、质量及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核心问题;

11.3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物联网应用项目的过程中,合理运用工程管理和经济决策的方法。

12.终身学习:适应知识结构变化和社会要求,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并树立适合自己发展的规划和目标。

12.2能够自主学习,有效地选择和获取的新知识,及时更新知识体系,并能在实践中运用新知识。

课程体系

课程分类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修读

学期

人文社科通识

思想道德与法治

3

48

40

8

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0.5

20

20

1

军事理论

2

36

36

1

大学英语Ⅰ

4

64

64

1

大学英语Ⅱ

4

64

64

2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2

32

32

2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3

48

40

8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5

80

64

16

4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48

48

5

大学生就业指导

0.5

18

18

6

形势与政策

2

32

4

1-8

体育I

1

36

36

1

体育II

1

36

36

2

体育III

0.5

18

18

3

体育IV

0.5

18

18

4

体育V

0.5

18

18

5

体育VI

0.5

18

18

6

大学英语拓展课

2

32

32

3

大学英语III

2

64

64

3

通识选修-文化传承

0.5

1(0.5)

通识选修-国际视野

0.5

1(0.5)

工程伦理

1

22

22

1

大学美育

0.5

15

15

1

创新创业学

1.5

32

32

2

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

0.5

16

16

2

通识选修-“四史”教育

0.5

1(0.5)

数学及自然科学

高等数学AⅠ

5.5

88

88

1

高等数学AⅡ

5.5

88

88

2

大学物理Ⅰ

3

48

48

2

线性代数

2.5

40

40

2

概率与数理统计

3

48

48

3

大学物理Ⅱ

3

48

48

3

离散数学

3

48

48

3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3

48

48

4

大学物理实验I

0.75

24

24

3

大学物理实验II

0.75

24

24

4

工程基础

C语言程序设计

1.5

48

32

2

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基础(工)

1

32

24

1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0

32

1

面向对象技术与C++

3

48

32

3

电子技术

3

48

48

4

专业基础

物联网工程专业导论

1.25

24

24

1

算法与数据结构

4.5

72

64

8

3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

3

48

40

8

3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3

48

32

16

4

操作系统

3

48

48

4

Python编程与应用(双语)

2

32

24

8

4

物联网嵌入式系统

2

32

24

8

4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

2.5

40

32

8

4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

3

48

40

8

5

信息管理

2

32

32

7

专业教育

大数据处理技术

2

32

32

5

无线传感器网络

3

48

32

16

5

自动识别技术及应用

2

32

24

8

5

战场传感与感知技术

1.5

24

24

5

物联网信息安全

2

32

24

8

5

物联网中间件技术

2

32

24

8

6

人工智能

2

32

32

6

物联网通信与控制技术

3

48

24

24

6

物联网系统设计与应用

3

48

24

24

6

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科前沿讲座

1

16

16

7

PLC编程及应用

2

32

24

8

5

移动计算

2

32

24

8

6

实习与实训

C语言项目实践

1

32

32

2

生产实习

4

6

理科创新思维实训

0.5

16

16

4

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实训-移动机器人避障与路径规划

0.25

8

8

4

工程训练—基础训练2

0.5

16

4

物联网工程创新综合实践(1)

2

32

6

物联网工程创新综合实践(2)

2

32

7

集中教育

军训

2

112

1

入学教育

0

8

1

毕业教育

0

8

8

8

课程设计

算法与数据结构课程设计

1

1

3

面向对象技术与C++课程设计

1

1

3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1

1

4

无线传感器网络课程设计

1

1

5

毕业设计与

毕业实习

毕业实习

3

96

7

毕业设计(论文)

9

8

核心课程: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RFID技术及应用、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字电子技术、嵌入式系统、传感与检测技术、物联网系统设计与应用、大数据处理技术。

说明: C:\Users\zhjw\AppData\Local\Temp\Rar$DRa0.241\物联网照片\IMG_20190329_102638.jpg说明: C:\Users\zhjw\AppData\Local\Temp\Rar$DRa0.241\物联网照片\IMG_20190329_1028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