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信息对抗技术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量:   分享到: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面向国防工业和区域经济,坚持立德树人,依托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秉承“兵工特色”的办学理念,侧重信息对抗,兼顾信息安全,实施军工背景下的科教结合育人模式,采取“以赛带练,以赛促学”的实践教学模式,培养学生攻防实践能力。

本专业于2021年2月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2021年6月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进校检查。本专业持续参加陆军指挥控制系统信息安全建设,承担和完成多项国防基础科研重点项目及关键信息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并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国防工业和区域经济,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信息对抗和系统安全方面的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国防安全、电子商务等相关领域从事网络对抗、网络渗透测试、安全运维服务、安全防御和电子对抗等工作,并有能力成为中小研发项目的业务骨干或者能够在工程项目中承担重要任务的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

(1)具备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健全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遵守职业道德,具有社会责任感,能够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2)能够利用所具备的专业能力和技术,发现、分析、描述行业和企业发展中信息对抗方面的复杂工程问题;

(3)能够针对信息对抗技术领域中网络渗透、安全运维、安全防御、电子对抗的复杂工程问题,综合考虑工程与社会、法律与法规、环境与经济等因素,独立分析、设计可行方案并予以实现;

(4)具备团队协作和团队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工作,并发挥有效作用;

(5)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创新意识,能够通过各种渠道持续学习、自我更新知识、提升能力,适应信息对抗领域的技术发展和职业变化。

三、毕业要求

0)思想品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体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0-2理解和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维护国家利益,能够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重视社会、环境和法律的要求,并能用其指导工程实践。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信息对抗系统的设计、开发与应用。

1-1能够使用数学、自然科学、计算机形式化语言和工具表述信息对抗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1-2能够针对信息对抗系统中的具体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并用于推演、分析复杂工程问题。

1-3能够将信息对抗技术领域所需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信息对抗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分析、比较、评价与综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信息对抗系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和工程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信息对抗系统安全问题,分析和判断安全需求中的关键环节。

2-2能基于信息对抗技术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理解,表达信息对抗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3针对解决问题的多种可选方案,能够结合文献检索对信息对抗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模型进行比较、评价、验证和演进,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信息对抗系统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网络对抗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信息对抗系统设计与开发全生命周期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了解与设计目标和采用的技术方案相关的安全策略、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环境、攻防工具等影响因素。

3-2能够以计算机系统安全性需求为基础,结合系统软硬件资源进行单元设计、开发与测试,并形成文档。

3-3能够进行系统设计、集成与测试,遵循计算机系统等级保护标准,具有创新性地采用新技术、新方法的意识;检查设计的系统是否满足功能、性能、质量、可维护性要求,并根据测试结果优化系统。

3-4能够在信息对抗系统设计与开发全生命周期中综合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法规、知识产权、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对信息对抗系统分析、设计、开发过程中的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信息对抗技术原理,结合文献资料,调研和分析信息对抗系统设计、开发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及解决方案。

4-2能够根据信息对抗系统关键问题,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搭建实验平台和信息攻防开发环境,研究合适的解决方法,开展相关实验,有效地收集正确的实验数据。

4-4能够结合专业理论与实践对实验结果进行科学的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信息对抗系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和模拟,并理解其局限性。

5-1具有熟练运用常用的建模工具、设计工具、开发工具、测试工具、仿真模拟工具的能力,理解工具的局限性。

5-2能够选择和使用恰当的工具、信息资源和专业模拟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能够针对网络对抗需求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或选用满足需求的现代工具,发现设计与开发过程中的问题,利用这些工具提高开发效率,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信息对抗技术相关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信息对抗系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能够应用信息对抗技术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等知识,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够分析和评价信息对抗技术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信息对抗技术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理解国家的环境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相关的政策、法律和法规,能够理解和评价信息对抗技术领域工程实践对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与意义,能够在信息对抗技术领域中综合考虑相关因素。

7-2能够针对实际的信息对抗项目分析其资源利用效率、安全防范措施和社会效益,评价其全寿命周期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可能存在的隐患。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信息对抗系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职责。

8-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正确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能够在信息对抗系统开发过程中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能够理解本专业从业人员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具有社会和家庭责任感,能够在工作和学习中自觉履行职责、承担义务。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具有团队意识,能够理解团队不同角色的责任和作用,能够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并能处理好个人、团队和其他成员的关系,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2能够在项目团队中模拟承担不同的角色,综合他人意见,合理决策,有效沟通,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信息对抗系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能够撰写信息对抗系统开发项目研究报告和开发文档,能够就信息对抗系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具有基本的外语听说读写能力,并具有一定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并具有在多学科环境中进行应用的能力。

11-1理解信息对抗系统开发管理、成本效益分析的整体框架,掌握信息对抗系统相关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和成本效益分析方法。

11-2了解信息对抗系统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工程项目的时间及成本管理、质量及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及经济决策问题。

11-3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信息对抗系统相关项目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方法。

12)终身学习:面对当前信息对抗领域层出不穷的新技术与新思路,正确认识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掌握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方法和途径,不断学习和更新知识,适应专业发展的需要。

12-1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必要性,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树立适合自己发展的规划和目标。

12-2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能够及时更新知识体系,有效地选择和获取网络空间领域的新知识,并能在实践中加以应用。

四、课程体系

分类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周数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上机学时

其他学时

建议修读学期

通识教育

通识必修

1 形势与政策

Current Affair and Policy

2

32

4

2 思想道德与法治

Morality and the Rule of Law

3

48

40

8

1

3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Career Planning of College Students

0.5

20

20

1

4 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基础(工)

Computational Think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undamentals (Engineering)

1

32

24

8

1

5 军事理论

MilitaryTheory

2

36

36

1

6 大学英语Ⅰ

College EnglishⅠ

4

64

64

1

7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Python language programming

0

32

32

2

8 大学英语Ⅱ

College EnglishⅡ

4

64

64

2

9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2

32

32

2

10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Outline of China's Modern History

3

48

40

8

2

11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ory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5

80

64

16

4

12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3

48

48

5

13 大学生就业指导

Employment Guidance for College Students

0.5

18

18

6

通识限选

14 体育I

Physical EducationⅠ

1

36

36

1

15 体育Ⅱ

Physical EducationⅡ

1

36

36

2

16 体育Ⅲ

Physical EducationⅢ

0.5

18

18

3

17 体育IV

Physical EducationⅣ

0.5

18

18

4

18 体育V

Physical EducationV

0.5

18

18

5

19 体育VI

Physical EducationVI

0.5

18

18

6

20 大学英语拓展课

Further-Developing Course for College English

2

32

32

3

21 大学英语Ⅲ

College EnglishⅢ

2

64

64

4

学科基础课程

22 高等数学AⅠ

Advanced Mathematics AⅠ

5.5

88

88

1

23 高等数学AⅡ

Advanced Mathematics AⅡ

5.5

88

88

2

24 大学物理Ⅰ

College PhysicsⅠ

3

48

48

2

25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2.5

40

40

2

26 C语言程序设计

C language programming

1.5

48

32

16

2

27 工程图学基础

Engineering Graphics

2.5

40

40

2

28 大学物理Ⅱ

College PhysicsⅡ

3

48

48

3

29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Complex Variable Function and Integral Transformation

3

48

48

4

专业教育

30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导论

Information countermeasures technique Major Introduction

1.25

24

24

2

31 离散数学

Discrete Mathematics

3

48

48

3

32 工科电路分析

Circuit Analysis

3.5

56

56

3

33 面向对象技术与C++

Object-Oriented Technology and C++

3

48

32

16

3

34 计算机网络

Computer Network

3

48

40

8

4

35 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Database Principles and Applications

3

48

32

16

4

36 算法与数据结构

Data Structure

4.5

72

64

8

4

37 操作系统

Operating System

3

48

48

5

38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Microcomputer Principle and Interface Technology

4

64

48

16

5

39 网络协议分析

Network Protocol Analysis

2.5

40

32

8

5

40 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

Computer Composition and Architecture

3

48

40

8

5

41 Web应用开发技术

Web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Technology

3.5

56

40

16

6

实践教育

实践必修

42 军训

Military Training

2

3周

1

43 入学教育

Entrance Education

0

8

8

1

44 C语言项目实践

C language development with the project practice

1

32

32

2

45 大学物理实验I

Collge Physics Experiment I

0.75

24

24

3

46 大学物理实验II

Collge Physics Experiment II

0.75

24

24

4

47 操作系统课程设计

Operating System Course Design

1

1周

5

48 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

The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of database curriculum design

1

1周

5

49 生产实习

Production Practice

4

4周

6

50 Web应用开发技术课程设计

Web Application Development Technology Course Design

1

1周

6

51 信息对抗综合实验

The Information Countermeasure Comprehensive Experiment

1.5

24

24

6

52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3

6周

7

53 毕业设计(论文)

Graduation project (Thesis)

9

18周

8

54 毕业教育

Graduation Education

0

8

8

8

实践限选

55 理科创新思维实训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Science)

0.5

16

16

3

56 人文素养实训

Humanistic literacy training

0.5

16

16

3

57 工程训练—基础训练2

Engineering Training - Basic Training 2

0.5

16

4

58 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实训-移动机器人避障与路径规划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Training-Mobile Robot Obstacle Avoidance a

0.25

8

8

6

59 信息对抗技术创新综合实践

Comprehensive Practice of Information Warfare Technology Innovation

4

4周

6,7

个性化发展

专业方向课

60 电磁学

Electromagnetics

3

48

48

3

61 模拟电子技术基础

Analog Electronic Technology

4

64

64

3

62 数字信号处理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2

32

32

4

63 无线电定位原理与技术

Principles and technology of radiolocation

2

32

32

5

64 嵌入式系统

Embedded Systems

3.5

56

32

24

5

65 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理论

Information System and Security Countermeasure Theory

2

32

32

3

66 信息安全数学基础

Mathematical foundation of information security

2

32

32

3

67 密码学

Cryptography

4

64

40

24

4

68 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技术

Information System and Security Countermeasure Technology

3

48

32

16

5

69 战场传感与感知技术

battlefield sensing and sensing technology

1.5

24

24

5

70 C++安全编程

C++ Secure Programing

2

32

16

16

6

专业选修课

71 无线网络与安全

Wireless network and security

2.5

40

24

16

7

72 Python编程与应用(双语)

Python Applications Programming

2

32

24

8

7

73 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学科前沿讲座

Information countermeasures technique Major Frontier Seminar

1

16

16

7

74 专业外语(计本)

Professional Foreign Language

2

32

32

5

75 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

32

32

6

76 软件工程

Software Engineering

1.5

24

2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