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三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计算机综合实验教学中心已经形成了以综合素质为前提,以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关键,符合现代工程特点,实验综合化,实践工程化的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理念。在实验平台的建设、校企联合培养以及实践教学体系优化方面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1)系统化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
        中心目前拥有大学生计算机机房、网络实训中心、网络对抗实验室、探测制导与控制综合实验室、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等13个实验室。中心与陕西省“服务外包型软件工程师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以及“新型网络与检测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一起构成了一个具有综合性、系统性、开放性、先进性和灵活性的高水平工程实践教学平台以及集课程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创新教育、实训为一体的实践教育教学基地。中心的设备配置遵循教学规律,满足学生从低端验证性、演示性实验到高端科技制作、创新实验的需要。
(2)一体化的校企联合培养机制
        为了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中心采取“产学结合、互相渗透、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的模式,与多家企业建立了一体化的校企联合培养机制以实现高校教育及企业管理现代化、促进教育与生产可持续发展,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达到高校与企业(社会)双赢。一方面,中心先后与英蓓特公司建立了“西安工业大学---英蓓特嵌入式实验室”,与欧姆龙公司建立了“西安工业大学---欧姆龙PLC实验室”,与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建立了DSP实验室,与Intel公司建立了Intel多核实验室。目前,学校正筹划与智翔公司联合投资1400万元在中心建立嵌入式系统实践教学基地。这些实验室和基地的建设,使中心与企业保持长期的合作,定期邀请企业工程师来中心指导实践和整合实践课程,使中心的实践教学环节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另一方面,中心与西安软件园、神州数码、西安凌安电脑(台资)、加拿大Platform西安分公司、上海浪沙、博彦科技、丝路软件、Openlab、深度3G网络等众多公司建立了联合培养机制。
(3)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
        按照“以综合素质为前提,以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关键,符合现代工程特点,实验综合化,实践工程化的人才培养实践教学理念”,中心运用系统论、信息论和控制论的理论和方法,对组成实践教学的各个要素进行整体设计,构建了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我们构建的实践教学体系由实践教学目标体系、实践教学内容体系、实践教学管理体系和实践教学条件体系四个部分组成。在这个完善体系的保障下,使中心能够高效有序运行,满足各专业培养目标的需要,及时更新和补充仪器设备,保障仪器设备的先进性;不断整合和优化实践教学内容,调整和拓展实践教学环节;及时反馈实践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得到解决,使实践教学形成了管理闭环,从而保证实践教学的质量。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 Tel:029-8617327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北路4号 邮编:71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