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

      为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加强课程的综 合性和实践性,重视实验课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创新意 识,提高办学效益和教学质量,提高实验教学水平,支持师生开展科 技活动,根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规程》,为规范、有序地做好我 院实验室的开放工作,制定本制度.
一、实验室全面开放,是高等教育培养创新人才、实现素质教育 目标的客观要求。实验室开放不仅对学生的技能训练,而且对培养学 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都具有重要作用。实验室应当以 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课外开放,增加实验室的开放时间和开放内容, 充分发挥实验室资源的效益,促进全校实验室资源合理利用和资源共享。
二、实验室开放内容要贯彻“因材施教、讲求实效”的原则,要 以综合实验、设计实验、研究性实验和学生自主实验为主,努力培养 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开放形式可采取定时开放或预约开放。 采取以教师为主导开展学生课外实验,教师根据对学生的不同层次要 求,把课程实验分成课内实验和课外实验两部分实施。课外实验又可 分有自主安排实验和创新设计实验,其实验目的明确,实验方法不限。 主要包括自拟实验、设计性实验,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等课外科 技活动实验,由学生自住提出实验要求和实验方案,与教师讨论后独 立完成,鼓励学生参与教师课题,学习解决生产实践和科学研究问题。
三、每学年开学初,各实验室应向师生公布所拥有的实验能力, 包括主要仪器设备名称、数量、可开实验项目等,通过预约登记等方 式接受师生的实验要求。实验室完成新建、改建、扩建后,要及时更 新可开实验信息,便于师生选择实验。
四、各开放实验室的指导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应根据学生人数的 多少和实验内容做好实验准备工作,在实验过程中,指导人员应注意 加强对学生实验能力、创造性的思维方法和严谨的治学态度的培养。
五、承担开放实验课程的实验室,要制定实施管理办法,建立辅 导员(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责任制,明确实验操作规程及安全 责任制。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开放实验教学的运行机制。
六、师生应按规定向实验室预约登记进行实验。学生在进入开放 实验室前应阅读与实验内容有关的文献资料,必须根据实验要求,准 备好实验实施方案,做好有关实验准备工作,待指导教师认可后方可 进行实验操作。同时,学生进入开放实验室必须签字,并严格遵守《开 放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明确责任,防止浪费与人员损伤,杜绝危 险事故的发生。七、实验室要做好安全和开放情况记录工作。进入实验室实验的 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损坏仪器设备的要严格 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八、学生在实验项目完成后,应向实验室提交实验报告或论文等 实验结果。实验室应做好成果收集和论文推荐发表工作。
九、承担开放实验课程的实验室要有明确的考核办法和成绩记录 办法,学生参与开放实验项目取得优异成果者,由实验室提供考核成 绩单。课程结束后,任课教师应及时将成绩交院(系)部汇总后送教 务处考务中心。
十、教师指导开放实验项目,应计算相应的工作量(由学院参照 有关规定自行制订)。
十一、实验中心要认真做好开放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制定实验室 开放管理实施细则,特别应充分利用校园网等现代化手段。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综合实验室
2006 年 7 月 1 日

版权所有:西安工业大学 Tel:029-86173270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金花北路4号 邮编:71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