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old>>党团>>组织发展>>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培养方案
2014-01-15 14:39   审核人: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及措施

青年教师的成长和进步对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学院)的未来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学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根据2012年学院民主生活会议题,结合校人发[2013]14号“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针对我院青年教师比例较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实,必须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使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尽快成为各学科的骨干力量,带动我院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提升。根据我院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结合学院实际,就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经院务会研究,提出如下方案和措施。

一、总体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照学校总体要求,结合我院青年教师的实际,努力开展青春铸辉煌,永远跟党走为主旋律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开展业务培训,力争实现凡调入我院3年以上的青年教师,都能主讲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中的两门主干课程;每个青年教师每年应有一篇以上论文发表,或者取得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或参与教材、学术著作的编著工作;积极引导青年教师参与新学科、重点学科梯队建设,使青年教师在梯队中的比例达50%以上;培养青年教师具备一定的学生工作能力,能够承担班主任工作、指导学生的学习、实践及其它活动。

二、培养对象

35周岁以下(含35周岁)的青年教师

三、培养方案

1.落实导师制,促使青年教师尽快过好教学科研关

随着我院青年教师数量的增长,实行导师制度,积极发挥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广大青年教师尽快过好教学科研关。

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副高以上职称且作风正派、品行端正、治学严谨、教学科研水平较高。指导教师的主要任务是对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教案编写、课堂板书、讲课方式、教学法研究、实践技能培养途径、科研方法与程序、科研报告与论文写作以及自学提高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并定期检查、年终写出考核评语,帮助他们制订个人成长计划,落实培养措施。学院鼓励并要求广大中老年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指导老师,发扬伯乐和甘为人梯的精神,为青年教师的成长铺路搭桥。

指导教师人选由学院各系部根据青年教师(尤其是新补充的教师)的具体情况拟定,并报经主管院领导审批。指导教师根据指导对象的具体情况制订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措施、步骤,经系部讨论通过后,系部审核通过后将培养方案统一报院办备案,并由教研室系部负责组织实施。

每学年底,由院办会同系部依据培养方案落实、检查、评估指导教师任务完成情况。对完成任务的指导教师每学年指导一位青年教师按20-30个标准学时计入工作量。

2.树立典范,实行教学观摩

以学院的若干高质量课程(如校级、院级优秀课、师生反映较好的课程等)为典型,定期组织教学观摩活动。鼓励青年教师从中吸取授课经验。学院对积极参与教学观摩活动的教师给予相应的奖励。中、老教师对于青年教师及时予以指导。每学期开始,由导师填写青年教师培养计划表,制订新、老教师听课计划,并监督落实。

3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竞赛活动,创造机会让青年教师脱颖而出

学院各系、工会等职能部门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教学竞赛活动,创造机会让青年教师在竞赛中互比互学,共同进步。为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提供有益的环境,让他们中的优秀分子脱颖而出,成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教学竞赛活动包括青年教师授课比赛、专业技能竞赛、教案评比、课件制作大赛、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课程改革等方面。各系部参赛成绩将成为学院对系部进行目标考核的一个重要指标。

4教学、科研上逐步压担子,保证教学科研质量和水平的稳步提高

青年教师刚毕业到岗进入教师角色,业务的提高有一个过程,因此,开始的工作量要有一个适度,以便给他们留出一个空间钻研教材、熟悉课程建设,进入实训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等。随着教学各环节的熟悉和经验的积累,要从教学的质和量上提出更高的要求,根据各系情况逐步压担子,以便使他们早日成为教学骨干。

在科研上也要逐步承担任务,参加一定科研工作,必须加入某个学科梯队1-2年,要求每年要发表1篇研究论文。并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各系部要大胆让他们参与科研项目申报、方案确定、项目的实施、鉴定和验收全过程,增强他们对科研工作的感性认识,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尽快成为科研工作的骨干。

5.重点培养,实行脱产进修

为青年教师早出成果、快出业绩创造良好的条件。每年根据学校安排,有计划地选送若干青年教师到名牌大学对口专业进修或读博培养,以尽快提高其教学科研水平。充分利用假期安排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基本技能培训;到高校进修、学习;要求五年内有半年左右的时间安排他们深入到企业、行业实习,实践,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努力培养他们成为双师素质教师。

参加培训、学习的教师在培训结束后,须将培训成绩单及培训工作总结报告交学校人事处备案。培训结果记入个人业务档案,并作为今后职务评聘的依据。

6.激励上进,实行业绩奖励

建立激励机制,及时奖励在教改、教研、科研等方面业绩突出的青年教师。学院设立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每两年组织一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活动。对获奖者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从而激励全体青年教师奋发上进。

7.搭建辅导员专业发展平台

学院结合辅导员专业背景和个人兴趣选择一个方向重点发展,为辅导员提供专业实践条件,使辅导员成长为不同类型的实用型人才,延伸其职业生涯,推动他们专业技术职务的晋升。允许组织辅导员参与相关专业课、形势与政策课、就业指导课教学工作等,为辅导员走上讲台、走上专业化道路提供新的发展方向。鼓励辅导员继续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在政策上予以支持,如鼓励辅导员报考思政系列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博士研究生。

 

 

 

 

计算机学院

2013-4-27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