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old>>党团>>党校工作>>正文

我院党校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2012-06-27 13:51   审核人:

☆☆☆☆☆☆☆☆☆☆☆☆☆☆☆☆☆☆

西安工业大学党校工作会议发言材料

☆☆☆☆☆☆☆☆☆☆☆☆☆☆☆☆☆☆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校)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校自20069月成立以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校党校的有力指导下,在学院党政领导的关怀和全院师生的大力支持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西安工业大学党校工作管理规定(试行)》和党校培训工作计划,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党组织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学生骨干。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院党校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根据校党校的要求,有必要对前一段我院的党校工作进行认真地回顾和梳理。

一、近年来我院党校工作的简要回顾

(一)、思想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

我院党委对党校工作十分重视。党委书记(党校校长)亲自参与学员的选拔、培训计划的制定、授课教师的聘任、授课地点的确定(教室的申请)、理论授课以及学员考勤考核等主要工作,每一个工作环节都要提前一周过问检查和督促落实情况。党委还就党校工作情况进行专题研究,并指定指导教师(班主任)具体负责,有效地保证了党校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具体做法是:

1、高度重视培训计划的制定。每学期初,根据学院党校培训的实际和学生工作实际,党委书记(党校校长)协同党校指导教师(班主任)共同制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校党课培训计划》,明确每期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培训内容、方法和要求,并把每期培训的参训人数、学习时间、内容和地点,以及授课教师列入培训计划一并上报校党校备案后再认真组织、具体实施。

  2、高度重视学员的选拔。提高党校党课培训的质量,选拔好的学员是最关键的环节。为此,我院党校选拔学员的途径和程序主要是三条:一是学生自愿报名;二是班级民主评议后推选出优秀的学生;三是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并将名单上网公示,欢迎和接受全院师生的监督。

3、高度重视开学典礼和授课。每期党校开班前,党委书记(党校校长)都要亲自主持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向全体参训学员进行组织动员,明确培训纪律,提出参训要求并讲授《第一讲: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亲自在学校党课任课教师库中选聘老师,申请教室,并提前一周通知老师授课地点要求按时认真授课。各位授课老师都能按照授课内容的要求认真备课、用PPT授课,学员反映很好(在此我也代表我院党校向他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二)、严格规范管理,提高学员素质

根据党校工作的特殊性,我院党校突出“严格规范管理,提高学员素质”,注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认真制定并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考勤制度和量化考核制度。在开学典礼时将这些制度列为培训动员的重要内容,使参训学员一开始就树立起严明的纪律观念,严格按照有关制度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我院党校还对培训班学员的学习纪律、出勤率、课堂纪律、学习态度等进行量化考核,使学员一直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和精神状态。

  2、选配思想素质好、工作认真负责的学生政治辅导员(年级主任)担任培训班的指导教师(班主任)。每期培训班指导教师(班主任)都能加强管理,及时了解学员的思想动态、学习要求以及培训效果,积极组织并认真执行培训计划中的各项活动安排,从而在提高每个学员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综合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3、坚持严格的请销假及点到制度。为保证受训时间和质量,每次授课和培训活动都由指导教师(班主任)跟班点名并记入考勤册,明确规定迟到三次计一次缺课、公私假超过培训时间四分之一的不得结业。这些规定和做法对保证学员的学习时间、提高培训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严格考核培训效果,保证培训质量。在考核学员遵章守纪的同时,我们还注重以下两方面内容的考核:一是培训班结业时均要进行严格的书面命题考试;二是结业时都必须进行书面小结。学员培训情况登记表先由指导教师(班主任)签署意见,最后由党委书记(党校校长)逐个审核,符合要求的学员才汇总上报校党校核发培训结业证书。

(三)、突出培训职能,工作成效显著

近年来,我院党校坚持每学期开办一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每期培训班参训学员约百十人左右(详见下表),为党组织及时择优发展储备了积极分子队伍。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校党课培训情况一览表

年 份

期 数

参训学员人数

合 计

年 份

期 数

参训学员人数

合 计

2006*

/33

116

116

2010

40/41

119/120

239

2007

34/35

91/120

211

2011

42/43

96/108

204

2008

36/37

80/132

212

2012

44/

115

115

2009

38/39

76/150

226

 

 

 

 

        注:* 我院党校20069月成立,从第33期开始培训学员。

 

回顾我院党校近年来的工作,在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1、尽管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方面工作规范、成效显著,但受训对象和培训班次尚感单一,应把对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培训制度化、经常化;2、开展调研尤其是系统深入的理论研究不够。今后,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改进工作,不断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我院党校工作做得更好,以新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二、做好党校工作的几点收获和体会

(一)、把握了规律

多年来党校培训工作的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要做好党校培训工作,把培训任务真正落到实处,就必须不断加强对党校培训特点和学生学习规律的研究,努力探索党校培训工作的特殊规律。党校是学校,但又不是一般的学校。既要保证培训课程的正常进行,又不能与学生正常的课程学习和实验等学历教育相冲突。同时,培训活动和理论教学还应相对集中,以保证参与率和培训效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探索党校培训的特殊规律,在培训时间的安排上做到“两协调、两不误”。

(二)、积累了经验

多年来党校培训工作的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要确保党校培训工作取得实效,就必须坚持“从严治校”的方针。从严治校,既是坚持党校性质的重要体现,也是坚强对参训学员进行严格的党性锻炼的必然要求。从严治校,很重要的就是严格管理。多年来,我们从学员的选拔、授课教师的聘任、课堂教学管理、学员的考勤考核以及结业等环节加大管理力度,形成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使我院党校培训工作有章可循、健康发展。

(三)、锻炼了队伍

多年来党校培训工作的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队伍建设至关重要。一是党校工作管理干部队伍。它是党校工作正常运行的重要基础和有力保证。但由于二级学院党校的指导教师(班主任)都是由学生政治辅导员(年级主任)兼任,大量琐碎的管理工作要靠他们来做。因此,多年来,我坚持做到带头讲党课、带头做工作、带头讲奉献,与他们一起共同研究工作。我的亲历亲为,很好地带动了这支队伍的工作。另一个就是积极分子队伍。它是党校培训学员的重要来源。同时,也对其他学生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培养了骨干

一是培养了管理工作和党务工作骨干。近年来,我院党校先后已有5位同志承担了党校的指导教师(班主任),参加了党校的日常管理和培训教学组织工作,熟悉了党校培训工作规律和业务。其中,有3位同志已成长为党支部书记。另一个就是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学生骨干。近年来,我院学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到大四第一学期就都参加和接受了党校的党课培训,为党组织的择优发展储备了积极分子队伍基础。

三、做好党校工作的几点思考与建议

(一)、要在继续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西安工业大学党校工作管理规定(试行)》上下工夫

去年1229日,校党委已经印发了《西安工业大学党校工作管理规定(试行)》(党委[2011]55号文件)。这一重要文件的颁布试行,对于我院党校工作适应学校党建工作需要,推进党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和学生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要在联系实际开拓创新上下工夫

一是创新培训理念,在提高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骨干和干部的“五个方面的素质和能力”、落实党的事业和组织发展基本要求以及党校教育目标要求上下功夫。二是创新班次设计,把对学生党员和干部的培训纳入党校培训工作计划,在扩大受训面上下功夫。三是创新培训教学内容,在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三进”上下功夫。四是创新培训形式和教学方法,在综合运用组织培训和自主选学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运用集中讲授、理论研讨、参观体验、模拟案例等教学方法上下功夫。

(三)、要在加大培训讲求实效上下功夫

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要把理论联系实际作为党校培训和理论教学的永恒主题,贯彻党校工作始终。二是努力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要准确把握当代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培训工作,使他们通过培训“掌握理论、扩大知识、增强党性、提高能力”。

(四)、要在深入开展调研和科研工作上下功夫

深入开展调研和科研工作,是党校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坚持党校性质、提高党校工作水平的根本要求。因此,建议学校党校采取措施,积极支持学院党校和党校教师开展深入系统的调查研究活动;要组织开展多种多样、生动活泼的社会实践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派教师到改革开放前沿、到先进单位去参观考察、学习交流,以增强感性认识,体验一线氛围;组织教师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和师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科研活动,写出有份量的研究报告,为党委决策当好参谋助手;组织开展集体备课和教学研讨活动,以提高党校整体授课水平。

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2012年6月2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