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old>>工会>>学习园地>>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工会2012年工作要点
2012-06-13 14:14 白小军  审核人: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校博士点建设关键的一年,校工会将在校党委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三届一次全委会和省总工会十二届六次全委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学校中心工作为重点,全面履行工会四项职能,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构建和谐校园,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十二五”规划各项任务的顺利实施尽职尽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学校博士点建设验收和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重点工作

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工作制度,推进教代会制度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民主管理和校务公开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筹备召开学校五届七次教代会;加强对二级单位教代会的指导;做好“双代会”前期准备工作,组织换届选举。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富有高校特点的教职工教育活动以及技能培训与劳动竞赛,提高教职工素质,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

扎实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的爱校爱岗热情,凝聚人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和谐校园。

组织动员教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并做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和落实。

二、主要任务

(一)认真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教代会制度,深化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畅通民主管理渠道。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筹备,在4月中旬召开五届七次教代会。加强对二级单位教代会工作的指导,提高二级教代会质量,对二级教代会提案及大会决议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做好“双代会”的准备工作。组织开展换届代表选举工作;对“双代会”代表进行培训;征集教代会提案及提案的整理与办理工作。

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和全体教职工的民主参与作用,使之规范化、科学化,提高民主管理工作的水平和效果。

做好桥梁纽带,推进校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协助学校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促进校务公开及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广泛利用各种宣传手段,让广大教职工能及时了解学校的重大事项和有关决定。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心声,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深化师德建设

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以学习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契机,协同相关部门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系列活动。评选表彰师德先进集体和师德标兵,引导教职工以劳动模范、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先进典型为榜样,营造和谐育人环境。积极为青年教职工成长搭建平台,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为主线,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教职工”和建功立业系列活动,增强教职工的创造力和凝聚力。与教务处一起做好第八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结合学校建设发展,立足校园,开展富有高校特点的教职工技能培训和教职工教育活动。利用暑期教职工培训与活动平台,进行校情教育,加强教师和领导之间、教师与管理人员之间的沟通了解。

(三)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推动校园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

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精心组织,广泛开展各类教职工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进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提高教职工的人文素养和生活质量。3月,以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为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全校教职工趣味健身活动。继续依托教职工各类文体协会,开展好教职工日常群体活动,组织一些特色比赛和对外交流,以扩大群体活动的覆盖面,提高教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四)认真做好服务与维权工作,积极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维护学校稳定大局

及时了解岗位聘任与绩效工资方案实施后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政策解读,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引导教职工以理性方式、合理途径表达利益诉求,推进学校和谐发展。

组织未央校区教职工工作用房监督小组积极开展工作,做好工作用房建设监督与进展情况通报,发挥教职工民主参与监督作用,配合学校将这项民生工程做实做好,让职工满意。

履行工会组织帮扶解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五必访”制度。深入基层,进一步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做好困难职工的帮扶、慰问,努力为困难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关注教职工的健康。组织好两年一次的教职工体检。以“三个一”(一份保险、一次体检、一个讲座)活动为载体,关爱女教职工,为女教职工办理特殊疾病保险。

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以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为目标,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加强对工会专兼职干部的教育和培养。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提高工会干部的政治素养以及服务大局、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协调和化解矛盾等能力,努力成为职工信赖,能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会干部。鼓励工会干部开展工会工作理论方面的探讨与研究,推动工会工作和活动方式的创新。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做好校工会换届的准备工作。

 

深入开展工会建家工作,把工会建设成为党政满意、群众拥护、教职工信赖的“家”。重心下移,积极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调动基层工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巩固基层工会建家成果。对先进基层工会组织和优秀工会干部进行表彰,评选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继续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工会对内对外宣传报道。做好工会网页管理,增强宣传报道的实效性、针对性,提高宣传质量。

加强工会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严格工会财务制度。认真执行工会经费预算制度,加强工会经费的宏观管理,为工会活动的开展提供资金保证。按规定做好经费收缴与上解工作。加强对基层工会经费收交、管理与使用的指导,切实做到经费推动基层工会活动的开展。发挥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监督审查作用,进一步做好工会的财务管理工作。

 

 

 

 

西安工业大学工会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二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