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old>>工会>>学习园地>>正文

西安工业大学工会建设“职工之家”工作规划
2011-09-02 11:25 校工会  审核人:

坚持把工会组织建设成为教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保持全国总工会授予的“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工会作用的重要途径,是我校党政工的共同目标。持续做好建家工作也是我校各级工会组织的一项长期艰巨而 光荣的任务。为了进一步搞好建家工作,根据全国总工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职工之家建设的意见》和省教育工会的要求与我校实际,特制订我校近年建设“职工之家”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和学校的中心工作,以加强师德建设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为重点,以人为本,以推进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和谐校园为主要目标,增强工会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提高工会组织的整体工作水平,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深入开展建设“职工之家”活动。
  通过开展建家活动,增强工会的动力和自身活力。按照《工会法》的要求,依法治会、切实维权,把工会办成职工信赖的群众组织,充分发挥工会在学校中的作用,维护职工队伍的团结稳定,保证学校各项任务的完成,确保学校持续稳定发展。

    建设目标: 保持和发扬我校建家工作的光荣传统,建家工作符合有关建家规定,开创性的开展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二、建设“职工之家”的基本要求
  1、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动员和组织教职工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科研攻关等活动,推进学校发展。加强师德建设,积极开展“三育人”活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增强社会效益,为学校的发展建功立业。
  2、坚持党政工共建“职工之家”原则,形成建设“职工之家”的合力。各院系把建家工作列入本单位党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基层工会的工作目标之中。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思想落到实处,牢固树立依靠职工办好大学的思想。
  3、健全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认真落实教代会四项职权,定期召开会议,实行校务公开,关系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审议。落实二级教代会制度。工会积极反映教职工群众对学校管理、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4、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技术业务素质。
  5、加强 “职工之家”活动场所的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活跃职工文化生活。

    6、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在维护学校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代表职工的具体利益和合法权益,支持和协助行政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实事。反映教职工的呼声,关心教职工的劳动生产安全卫生与健康,坚持“五必访”,为困难职工“送温暖”。建立劳动争议协调机制并积极开展工作。
  7、依照《工会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工会组织制度、工作制度、管理制度健全。

    8、加强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在基层工会中积极开展建设“职工小家”活动。建设一支具有履行维护基本职责能力的工会领导班子和一支优秀的工会积极分子队伍。

    9、按期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定期向会员报告工作和民主选举工会委员会和工会主席。工会经费使用合理得当,帐目公开,自觉接受会员监督。

    三、具体目标:

    1、组织健全。机构健全完善,保证覆盖面,职工入会率达90%以上,有计划的做好外聘职工入会工作。

    2、制度完善:完善落实工会各项工作制度。

    3、硬件建设:建立未央校庆教职工活动中心,校本部1#楼建成后建立东家属院教职工活动场所,购置活动器材,为教育公寓配置活动器械,管理好洪庆校区和西家属院职工活动室。

    4、工作规范:重点抓维权和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继续突出和优化特色,做好日常和常规性工作。抓好落实,打好各项基础工作。

    5、活动正常:按照上级工会要求和工会计划,积极参与先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各项群体活动。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和活动。

    6、职工满意: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实事,开展会员评家制度,保证全体会员参与建家活动,保持职工满意率80%以上。

    四、保证措施:

    1、在党委的领导下,依照《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会工作。党政领导重视,设立学校建家工作领导小组,工会认真落实并宣传建家规划,使工会干部和教职工明确建家目标和任务,促进建家工作深入开展。

    2、重视和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定期进行工会干部培训。

    3、围绕建家目标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对基层工会组织进行定期检查和评比,确保各项指标的落实。

    4、巩固建家成果,定期对照建家标准进行检查,自找差距,及时整改,保证建家活动深入开展。“建小家”达标率达到85%以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