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old>>工会>>学习园地>>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2011年工作计划
2011-09-02 11:33 计算机学院工会  审核人: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面临持续发展与进一步提升质量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在学校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学校工会2011年工作要点和学院党委要求,以服务学院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改革推动发展为主线,以建立健全维权机制、切实落实教职员工民主权利、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员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2011年工会工作计划如下:

1、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任务,努力促进博士点建设

为使我校的办学水平上一个台阶,近几年我校工作的中心就是博士点建设。自“128工程”立项以来,学校不断的宣传和强化这项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导重点学科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作为5个申报学科之一,我院承担着更大的责任和任务。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方面获得了不少的成果,并有了国家级特色专业及教学成果奖。2011年是博士点建设中期验收的年份,工会要积极配合学院行政,重点做好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的工作,督促大家对教学、科研项目进行总结和升华,争取多出成果,并力争再出一些高水平的成果。

2、切实做好维权工作,努力为教职工服务

教职工是学校的根本,教职工队伍稳定学校才能稳定发展。近年来,随着学校的发展,教职工的收入水平有了一定的提升,对学校的满意度不断增加,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2011年,新的岗位聘任方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即将实施,一切尚处于摸索阶段,不可避免的会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引起一系列的矛盾和纠纷,并可能使很多教职工的利益面临重大调整。若不能处理好这些问题,很可能会导致人心浮动,影响稳定大局,对学校的发展造成巨大冲击。工会作为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其作用,做好学院和教职工两方面的工作,使两者的利益能够协调一致,促进学院建设的良性发展。为此,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密切关注教职工对岗位聘任及绩效工资分配工作中的意见,及时召开教职工讨论会、座谈会,收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这些意见认真梳理、及时反馈给学院党政领导及学校相关部门。

2)努力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引导大家以理性的方式、合理的途径表达利益诉求,避免矛盾激化。

3) 针对教职工普遍关注的问题,多开展调研,及时将教职工的意愿传达上去,努力为教职工争取合法权益。

3、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

教代会制度是院务公开的保证,也是教师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为迎接今年的学校教代会,我们要积极开展工作,充分收集教职工对学校建设及分配方案等重大问题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代表撰写提案,提交校教代会审议和解决。为做好学院的民主管理,在院党委领导和学院行政的支持下,今年上半年组织召开学院教代会,重点讨论教职工工作量考核和津贴分配方案等问题,尽量做到公开、公正,让教职工满意;同时,本着对教职工负责的态度,继续做好学院的经费使用核查工作。

4、认真抓好职业技能竞赛和师德师风建设

近年来,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同时每年都要组织开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优秀教案评比等活动,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针对信息技术领域教学的特点和要求,今年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优秀教学课件评比活动,鼓励教师做好课件开发,努力推进多媒体教学与网络教学。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作为学生的领路人,其一言一行都将对学生产生重要影响。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还要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形成良好的教育氛围,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形成积极向上、刻苦钻研的风气。要将师德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工作切实抓紧抓好,配合学校工会做好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其责任感。组织开展师德楷模评选活动,突出表彰那些责任心强、以身作则的好教师,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院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5、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进彼此间的交流和沟通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对创建和谐校园、维护稳定、促进教职员工身心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现代社会人们压力很大,很多教职员工长期劳累,身体和心理都非常紧张,急需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来调节;另一方面,人们在紧张的工作中往往会忽视相互的交流,很多矛盾实际上都是由于缺乏了解和沟通而造成的。通过集体活动,可以有效的增加交流、增进理解,形成良好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利于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发挥创造性,将各项工作做好。本年度,工会计划开展如下的文体活动:

1)组织教职工积极参加校运动会和学校工会组织开展的一系列活动。

2)组织教职工开展日常文体活动,联系其它院系工会,开展院系间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友谊比赛和座谈交流活动。

3)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歌咏比赛。其中一次与党政联合、以唱红歌为主题,庆祝建党90周年。

4)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游泳比赛或游艺活动,并力争吸引更多的教职工参加。

5)上半年配合学院行政,组织教职工外出参观学习一次;下半年组织教职工开展一次主题活动,重点是参观新农村建设,进行爱国主义和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教育。

6)组织教职工开展一次摄影展。

7)组织教职工开展一次拓展训练或野外训练。

6、深化建家活动,争创优秀教职工之家

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深化建家活动。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整合资源、修旧利废、勤俭办事。今年重点建好教职工活动室,为原来的活动室正式挂牌,增加一些文体活动器材,布展一些教职工书画摄影等作品。并大力做好宣传,吸引更多的教职工参加活动,充实和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切实为教职工服务,争创优秀教职工之家。

7、认真抓好工会自身建设,做好各项管理工作

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工会干部为教职员工服务的意识和素质。加强宣传工作,在校工会及学院的网站上及时宣传工会活动信息。做好工会会费的收缴工作,及时公布会费收、支情况。管理好工会经费,积极开展各种有益教职工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认真做好“五必访”等慰问工作,做好教职工年底福利工作。做好工会各项日常工作。

8、积极完成学校工会和学院党政领导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工会的工作非常琐碎,需要细心和耐心,还需要与校工会及学院党政领导深入交流、密切配合。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工作热情,积极完成校工会分配的各项任务;同时,努力配合学院党政的各项工作,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会

  2011年3月3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