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old>>首页>>变换图片>>正文

‍在新的起点上登高望远—西迁精神与大学生成长——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叶明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2019-10-17 14:03   审核人:

10月15日晚,西安交通大学彭康书院党总支书记、院务主任叶明应邀在学术报告厅为我校2019级新生做了题为《在新的起点上登高望远——西迁精神与大学生成长》的入学教育专题讲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明芳主持了讲座活动。

叶明首先讲述了西安交通大学曲折艰辛的西迁历程、涤荡心灵的西迁故事,展示了“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的西迁知识分子群体图景,解读了“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的西迁教学传统和爱党爱国、奉献奋斗的西迁精神内核。接着从西迁精神出发谈到了大学生成长,启迪新生同学们从西迁精神中汲取力量,谱写出青春、奋发、活跃的大学学习生活新篇章。他给同学们提出了三方面的希望:一、在新的起点上登高望远,要站在十九大提出的奋斗两个十五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方位中,认识自己的起点,定位自己的目标。二要涵养自己的家国情怀,以大气、开放、活跃、助人的英雄气概和士子情怀做为自己未来立足社会的空间。三要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以积极的姿态、良好的习惯、明确的目标、有计划的行动和持续的努力,励志力行,拥抱未来,走向成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一张“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的西迁乘车票,一张西迁人的英雄模范群体照;一个个90+、100分的成绩集合,一条条跃动着的健身公里数,一份份三好标兵的学习、思想、生活三活跃答辩辞,给同学们带来极大的冲击和震撼,引导着同学们顺利适应并开启一个阳光健康的大学生活。

本次讲座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组织开展,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敦德励学三三行动”学风建设系列专题讲座活动的第一讲,我校部分学院辅导员、新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文/图:韩 霄 解军强

审稿:李明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