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old>>本科>>专业介绍>>正文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
2022-04-06 10:25   审核人:

一、专业介绍

本专业依托学校长期的兵工教学和科研优势资源,专业定位为“突出精确制导与控制,兼顾目标探测与识别”。在教学体系上以突出兵工需求为指导,培养面向航空航天及兵器科学技术等国防科技工业领域与相关民用技术领域的高级专门人才,主要从事飞行器导航、目标探测、飞行器制导与控制、机电控制与检测等方向的理论研究与试验研究、系统的技术开发与工程设计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以及信息科学技术的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团队合作、国际交流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够在飞行器制导与控制、目标探测与识别以及自动化等军民两用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

(1)个人修养方面: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和人文科学素养,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国家与社会;

(2)工程知识方面:具有解决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所需要的宽广的工程科学知识、工程技术知识和工程环境知识,熟悉本行业国内外的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

(3)工程能力方面:具有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工程创新能力,能够独立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合理有效地制定技术和管理解决方案,满足企业和用户发展需要;

(4)团队合作方面:具有团队协作、沟通交流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或跨文化环境中工作,作为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发挥有效作用;

(5)终身学习方面: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和新技术、新知识,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和技术发展的需要。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主要学习军民两用领域中与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相关的电子、控制科学、计算机及信息科学技术等基础理论,使学生得到力学建模、探测与识别、导航与定位、制导与控制、传感与检测以及工程计算与仿真等方面的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0.思想品德: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0.1具有较高的政治理论水平、良好的政治素养,坚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0.2具备良好锻炼习惯和劳动习惯,并能将锻炼观念、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教育贯穿于工作生活,形成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1.工程知识: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解决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1.1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能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适当表述;

1.2掌握力学、物理等工程基础知识和系统科学方法,能对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构建模型、分析和论证模型的正确性以及求解模型。

1.3掌握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等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能对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系统仿真、综合分析和推演。

1.4掌握控制技术、电子技术等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能对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总体设计和系统的软硬件设计。

2.问题分析: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针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综合分析、构建模型和系统仿真,并通过文献研究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运用数学、力学、物理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科学基本原理,识别和判断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工程问题。

2.2能够运用电子、控制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3能够认识到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一般存在多种解决方案,通过探索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需求、关键环节和关键要素,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能够综合运用数理知识、计算机软硬件系统和专业设备,构建复杂工程问题的数学模型、(半)实物模型,进行系统仿真、综合分析和推演,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针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和开发适当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对象系统、单元或操作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掌握对象系统设计、开发、制造、使用、维修、质量保证、管理等全寿命周期、全流程所需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3.2能够根据用户的需求,完成系统、单元或操作流程的设计、实现、优化或改进。

3.3能够针对特定需求,在设计/开发过程中运用多学科领域知识及技能,体现创新意识,并具备对创新方案的实施效果与原定的技术指标进行对比评估的能力。

3.4能够在设计/开发中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4.研究:能够采用科学方法对探测制导与控制工程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提出研究方案,开展实验设计,进行数据采集与分析及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基于专业知识和科学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理论分析、实验测量、仿真和模拟等方法,调研和分析探测制导与控制工程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4.2能够根据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对象特征,选择科学合理的研究路线,设计合理可行的实验方案。

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有效地收集正确的实验数据。

4.4能够结合专业理论与实践对实验结果进行合理的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同时包括对复杂系统工程问题的模拟与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了解技术领域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对象系统的设计、开发及应用等相关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能够开发和运用恰当的设计技术、工艺方法、控制策略、传感技术及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模拟和预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了解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相关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实践的影响。

6.2能够合理分析和评价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工程实践及其解决方案对国家、社会、安全、健康、道德、法律、隐私、文化等方面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工程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知晓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

7.2能够针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工程项目,分析其资源利用效率、安全防范措施和社会效益,评价其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了解中国国情,具有人文知识和科学精神。

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能够在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理解本专业工程师的职业性质和社会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

9.个人和团队:能够正确认识多学科团队对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工程实践的意义和作用;能够理解一个多学科团队中每个角色对于整个团队目标实现的意义,具有良好的项目方案策划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够在多学科团队中发挥作用。

9.1能主动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并能独立完成团队分配的任务。

9.2能胜任团队成员的角色与责任,倾听团队其他成员的意见与建议。

9.3能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胜任负责人的角色,具备沟通能力、策划能力、实施能力和管理能力。

10.沟通:能够就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具有撰写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的工程研究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以及使用技术语言的能力,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0.2了解国际本行业发展动态,关注本专业国际热点问题,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具备良好的表达沟通能力。

10.3至少掌握一种外语应用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文献资料,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领域涉及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工程项目管理、经济决策的整体框架,掌握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和经济决策方法。

11.2了解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工程项目的时间及成本管理、质量及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及经济决策问题。

11.3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下,在设计开发工程项目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的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认识到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树立适合自己发展的规划和目标。

12.2能够及时更新知识体系,有效地选择和获取新知识,并能在实践中加以应用。

四、课程体系

分类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周数

理论学时

实验学时

上机学时

其他学时

建议修读学期

通识教育

通识必修

180001

1 思想道德与法治

Morality and the Rule of Law

3

48

40

8

1

230006

2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Career Planning of College Students

0.5

20

20

1

230018

3 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基础(工)

Computational Think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undamentals (Engineering)

1

32

24

8

1

230023

4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Python language programming

0

32

32

1

230026

5 军事理论

MilitaryTheory

2

36

36

1

4416

6 大学英语Ⅰ

College EnglishⅠ

4

64

64

1

4417

7 大学英语Ⅱ

College EnglishⅡ

4

64

64

2

550002

8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for College Students

2

32

32

2

9811

9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Outline of China's Modern History

3

48

40

8

2

9810

10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Introduction to Mao Zedong Thought and Theory System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5

80

64

16

4

4983

1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The Basic Principles of Marxism

3

48

48

5

230007

12 大学生就业指导

Employment Guidance for College Students

0.5

18

18

6

9884

13 形势与政策

Current Affair and Policy

2

32

4

1,2,3,4,5,6,7,8

通识限选

230027

14 体育I

Physical EducationⅠ

1

36

36

1

230028

15 体育Ⅱ

Physical EducationⅡ

1

36

36

2

230008

16 大学英语拓展课

Further-Developing Course for College English

2

32

32

3

230029

17 体育Ⅲ

Physical EducationⅢ

0.5

18

18

3

230033

18 大学英语Ⅲ

College EnglishⅢ

2

64

64

3

230030

19 体育IV

Physical EducationⅣ

0.5

18

18

4

230031

20 体育V

Physical EducationV

0.5

18

18

5

230032

21 体育VI

Physical EducationVI

0.5

18

18

6

通识选修

通识选修-文化传承

0.5

通识选修-国际视野

0.5

通识选修-社会责任

0.5

通识选修-美学修养

2

通识选修-健康生活

0.5

通识选修-科技革新

0.5

通识选修-创新创业

1.5

通识选修-国防军工

1

通识选修-劳动教育

1

通识选修-“四史”教育

0.5

学科基础

0051

22 高等数学AⅠ

Advanced Mathematics AⅠ

5.5

88

88

1

0052

23 高等数学AⅡ

Advanced Mathematics AⅡ

5.5

88

88

2

0073

24 大学物理Ⅰ

College PhysicsⅠ

3

48

48

2

0101

25 线性代数

Linear Algebra

2.5

40

40

2

230021

26 C语言程序设计

C language programming

1.5

48

32

16

2

9886

27 工程图学基础

Engineering Graphics

2.5

40

40

2

0065

28 概率与数理统计

Probability Theory an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3

48

48

3

0074

29 大学物理Ⅱ

College PhysicsⅡ

3

48

48

3

0183

30 电磁学

Electromagnetics

3

48

48

3

0069

31 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

Complex Variable Function and Integral Transformation

3

48

48

4

3397

32 面向对象技术与C++

Object-Oriented Technology and C++

3

48

32

16

4

专业教育

2001

33 工科电路分析

Circuit Analysis

3.5

56

56

3

3442

34 电子技术基础

Basic Electronic Technology

4.5

72

64

8

3

9910

35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导论

Introduction to Specialty

1.25

24

24

3

3400

36 自动控制原理

Automatic Control Theory

5

80

64

16

4

3426

37 信号与系统

Signal and System

4

64

56

8

4

3244

38 计算机控制技术

Technique of Computer Control

3

48

40

8

5

3427

39 战场传感与感知技术

The battlefield sensor and perception technology

2.5

40

32

8

5

3428

40 自动控制元件与线路

Automatic Control Components and Lines

2.5

40

32

8

5

3430

41 微机原理及单片机应用技术

Microcomputer Principle and Application Technology of Single Chip Microcomputer

4

64

64

5

3435

42 导航原理

Navigation principles

3

48

40

8

5

3293

43 制导与控制技术

Detection And Guidance

2

32

32

6

3429

44 探测与识别技术

Detection and Recognition Technology

3.5

56

48

8

6

3446

45 嵌入式系统

Embedded Systems

3.5

56

32

24

6

9230

46 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专业学科前沿讲座

Lecture detection guidance and control technology of professional academic frontiers

1

16

16

6

实践教育

实践必修

210001

47 军训

Military Training

2

3周

1

9014

48 入学教育

Entrance Education

0

8

8

1

230024

49 大学物理实验I

Collge Physics Experiment I

0.75

24

24

3

230025

50 大学物理实验II

Collge Physics Experiment II

0.75

24

24

4

060036

51 毕业设计(论文)

Graduation project (Thesis)

9

18周

8

9015

52 毕业教育

Graduation Education

0

8

8

8

实践限选

0310

53 理科创新思维实训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Science)

0.5

16

16

2

060062

54 C语言项目实践

C language development with the project practice

1

32

32

2

2066

55 电子技术基础课程设计

Fundamentals of Electronic Technology Course Design

1

1周

3

9895

56 工程训练—协同创作

Engineering Training - Collaborative Creation

0.5

16

3

600012

57 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实训-移动机器人避障与路径规划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Training-Mobile Robot Obstacle Avoidance a

0.25

8

8

4

8639

58 面向对象技术与C++课程设计

Object-Oriented Technology and C++ Course Design

1

1周

4

060031

59 微机原理及单片机应用技术独立实验

Independent Experiments for Principles of Microcomputer & Single-chip Microprocessor Application

1

32

32

5

3087

60 计算机控制课程设计

Computer control technology

2

2周

5

060089

61 探导专业综合项目实践

Practice of Comprehensive Project of Detection Guidance and Control Technology

4

64

64

6

3065

62 生产实习

Production Practice

4

4周

6

060058

63 毕业实习

Graduation Practice

3

6周

7

个性化发展

专业方向课

3403

64 数字信号处理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3

48

40

8

6

060051

65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双语)

Image Processing and Pattern Recognition

3

48

40

8

7

060050

66 控制系统仿真(双语)

Simulation of Control System

1.5

24

16

8

4

3079

67 运动控制系统

Motion Control Systerm

3.5

56

48

8

6

专业选修课

3305

68 虚拟仪器

Technology of Virtual Instruments

2

32

32

6

3394

69 现代控制理论基础

Basis of Modern Control Theory

2

32

32

7

060046

70 PLC编程及应用

PLC programming and application

2

32

24

8

6

3089

71 智能控制理论与技术

Intelligent Control Theory and Technology

2

32

32

7

自选课程

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