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old>>党团>>党团组织>>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
2014-01-15 14:38   审核人: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

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为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责任意识,增强学习自觉性,讲求学习方法,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即集体讨论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务虚与务实相结合、学习理论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论坛与自身工作相结合,为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干部队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注重学习的质量和效果。根据我院实际,特制定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党的“十八大”精神,继续全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学习增素质,以学习转思路,以学习促发展,充分挖掘领导干部学习潜力,促进学院在新的起点上加速发展,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指导原则

第一条 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习理论,加强思想建设的主要形式;是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提高科学决策水平的有效途径;是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全院理论学习深入发展的组织保证。根据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大力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的要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形势发展和实际工作的需要,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领导素质和领导水平,建立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并发挥中心学习组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理论学习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进一步推动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第二条 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的目的是促进学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素质,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指导实际工作的能力。

第三条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提高学习水平,坚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为中心;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坚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理论学习同解决自身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相联系;坚持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与政治、经济、文化和各种新知识相结合;坚持理论创新与借鉴先进经验相结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领导干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党员意识、执政意识、赶考意识,形成民主理事、团结干事、和谐干事的合力。

二、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的组成与管理

第四条 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由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组成参加。

第五条 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设立组长1人,组长由党委书记或院长担任。

第六条 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负责提出学习要求、确定研讨专题,主持集中学习讨论活动。党委办公室主任负责起草学习计划,提供学习材料和必读书目,作好学习记录;并安排学习的时间、地点、人员的协调和落实等工作,负责签到考勤,完成组长交办的其它有关工作。

第七条 根据学习内容和工作需要,视情况举行学院党委中心学习组扩大学习会议,吸收党群和行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学习讨论。

三、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内容

第八条 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理论要同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的重要文献、重大方针政策结合起来,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及时了解和掌握党的大政方针。

第九条 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学习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促进校园文化发展出谋划策;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第十条 学习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汇编(20112015年)。

第十一条 学习理论要结合学校实际,围绕建设西安工业大学的目标,把政治、经济、科技、教育、管理、历史、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其他反映当代世界发展的最新知识列入学习范围,努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必需的专业知识。

四、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时间与形式

第十二条 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每双周安排一次,每次1-2小时。

第十三条 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以自学和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为基本形式,年度集中学习座谈讨论时间不少于8小时。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安排自学,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要定期检查自学期间的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成员要认真坚持自学,确保学习质量。

第十四条 集中学习座谈讨论可灵活安排,如自由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也可按照专题安排重点发言,大家共同讨论,重点发言与自由发言相结合。根据需要,集中学习也可以邀请有关领导同志或专家学者以讲课、辅导或组织观看录像等形式进行,每次集中辅导时间不少于半天。

五、加强对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的领导

第十五条 学院党政领导同志要带头参加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理论中心学习组制度实施落实第一责任人,应率先垂范,切实落实各项学习制度,要亲自抓理论学习,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在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同时,还要抓好党支部党员的学习,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

第十六条 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的学习要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及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解决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学习的实效性。要做好学习前的调查研究,每次学习都要有明确的专题,重点学习研究一、两个问题,但不能以研究工作代替理论学习和讨论。

第十七条 院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实行签到考勤制度,无特殊情况,不得挤占学习时间,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必须参加学习,以保证学习时间和人员的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学习讨论的,要向组长请假。

第十八条 加强对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规范化管理。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每年年初或每学期要有学习安排,每次学习讨论要有记录,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要积极参与党建项目化管理工作,学习有学习心得或理论文章。

 

计算机学院党委

2013-4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