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old>>党团>>党团组织>>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创佳评差”任务书
2012-04-17 14:58   审核人:

 

为全面贯彻落实《西安工业大学2012年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创佳评差任务书》,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推进我院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发展,认真做好创佳评差工作确保学的改革稳定发展顺利进行现下达学院2012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创佳评差任务书。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校党委指示精神;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精心教书、精细管理;切实加强师生员工思想道德建设;以促进学院科学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为目标,精心做好博士学位立项建设验收相关工作;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和谐育人环境,为推进学院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工作

(一)关于理论武装

1.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2. 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用科学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党的建设成功实践教育干部师生。

3.认真学习《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进一步落实依法治校精神。按照六五普法要求,学好用好《教育法》、《教师法》和《高等教育法》等指导教育科学发展的政策法规文件。

4.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并完善中心组学习旁听制度,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专题、规定学习时间、保证学习效果;做到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实际学,切实把理论学习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促进发展的举措、领导发展的本领。

5.建立健全干部师生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树立善于学习、学用结合的先进典型,使理论学习向深度推进、向广度拓展;组织理论知识竞赛,提高干部师生掌握和运用科学理论的能力;开展理论宣讲,进行思想引导,帮助干部师生解疑释惑。坚持把理论学习同业务工作相结合,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相结合,同提高师生思想素质相结合,做到以学润德、以学增智、以学促教、以学育人。

(二)关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改革开放教育。

2.针对学生思想实际,不断加强和改进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作用,认真开展心理普查,及时排除心理障碍,积极化解心理疾患,有效解决心理问题。

3.以举办时事热点问题讲座、讨论为重点,积极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

4.做好抵御境外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精神,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要加强依法管理,阻断校园传教渠道。

(三)关于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将要颁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学院工作全过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全过程。

2.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培养教师弘扬高尚师德,特别是青年教师要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职责。积极开展评选表彰师德模范活动,把学习师德模范同提高师生道德素养相结合。

3.以开展学雷锋活动为重点,深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广泛开展学习践行雷锋精神活动。落实学校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工作方案,组织雷锋精神学习宣传日活动,组织学生利用寒暑假、教学实习和社会实践深入工厂、农村、社区开展学雷锋活动。

4大力培育和弘扬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的陕西人精神。利用陕西历史文化积淀丰厚、红色教育资源广布的特点,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利用高新科技、创业园区、新农村建设等现代文化资源开展时代精神教育。使以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为核心的陕西人精神转化为师生的思想素质和精神品格。

5认真组织好学校各种助学项目的实施工作。严格执行国家、省上和学校的助学政策,建立健全包括国家助学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勤工助学、特困补助、临时补助、绿色通道、减免学费、社会资助等在内的全方位、多元化的贫困生资助体系,把解决师生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四)关于文化建设

1.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从战略的高度科学谋划大学文化建设,确立符合大学发展实际的文化建设目标并认真组织实施。

2.认真学习贯彻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推进大学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学校的工作部署,从组织上加强领导,观念上守正创新,工作上统筹规划,措施上加大力度,努力构建并完善大学文化建设体系。

3.认真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申报工作,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努力培育出优秀校园文化建设新成果。

(五)关于文明校园创建

1.创建文明校园要坚持从基础工作做起。认真组织开展文明宿舍、文明就餐、文明办公室等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师生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把提高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作为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内容。

2.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机制。把创建文明校园与推动学院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制定工作规划,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把创建过程作为建设文明校园的重点。

(六)关于教育宣传

1.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大力宣传学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的新举措、新亮点大力宣传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成效,以宣传鼓干劲,以宣传促落实以宣传扬正气,以宣传促和谐。校内外的宣传报道情况将作为对各单位年度考核的依据之一。

2.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树立教书育人的教师典型、勤学上进的学生典型、甘于奉献的职工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师生立足本职创先争优,推动优良校风学风建设。

3. 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加大对网络的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校园网有关管理制度,对热点问题、敏感问题要及时应对。

(七)关于安全稳定

按照学院党委下达的2012年安全稳定任务书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安排部署好各项工作,积极认真完成好各项任务。同时,要加强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安全稳定一票否决制。

1. 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是稳定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有关室主任是稳定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稳定安全工作负有领导责任,班子其他成员在其分管的工作中涉及稳定安全内容的承担相应责任,要逐级逐层落实责任。

2. 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及时掌握各个层面的情况和信息,加强情势研判,积极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种因素,有效预防各类突发事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对稳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把解决干部师生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为维护稳定的头等大事来抓,切实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创造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

3.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工作。充分利用公共安全教育课程教材和各种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对师生安全意识的教育与培养,组织参加好针对性强的消防、地震、避险逃生等演练活动。

4. 以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大力开展“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消防、卫生、交通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营造稳定、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氛围。

(八)关于行风建设

认真落实学校关于行风建设的有关指示精神,进一步明确行风建设的工作任务,采取措施,加大力度,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切实解决师生普遍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为学院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工作要求

1. 各单位要按照上述工作任务的要求,认真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加强领导,扎实工作,不断创新,把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各项任务分解细化,认真落实,确保2012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2. 本任务书自签字之日起生效。

3. 各单位要于6月中旬报上半年工作总结11月中旬报全年工作总结,以便于形成学院总结上报学校参评。

 

 

 

 

 

签字单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负责人:

 

签字单位

 

负责人

 

 

 

                                   2012年3月2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