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old>>党团>>党团组织>>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2-04-11 12:49   审核人:

 

为贯彻落实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有关精神,全面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根据《西安工业大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思想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是党中央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而做出的一项重要决定。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创先争优领导小组专门制定下发了《西安工业大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一定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定上来,统一到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上来,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扎实组织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通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集中解决学院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发党组织的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

二、组织保障有力,科学翔实制定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目标体系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努力实现“五个提升”的目标,认真贯彻执行“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四项要求,结合实际,体现特色,通过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集中建设、克难治薄,着力解决学院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和载体,激发我院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生机活力,增强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夯实党组织建设科学发展的基础,促使基层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以创先争优、加强基层党组织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二)具体目标

通过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努力实现以下五个目标:

1. 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力,巩固扩大先进党支部、提升一般党支部、转化后进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基本都要成为先进和较好党支部。

2. 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确保党支部书记每半年接受一次集中培训,每年参加一次实践活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着力增强党支部书记服务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

3. 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对发展党员实施分类指导、完善多级培养体系、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等,使发展党员尤其是大学生党员质量进一步提高,本科生中“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成果进一步巩固。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把发展教师党员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扎实推进,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不断增强。

4. 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稳定骨干成效明显。通过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党建组织员专项培训等,促进党务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管好用好党建工作经费,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

5. 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组织职责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学院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和党员监督制度进一步完善并得到有效落实,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方法步骤有序,合理安排规划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阶段性工作

(一)调研摸底、分类定级阶段(20123月)

通过广泛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调查走访、民主评议等形式,对各党支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重点检查组织设置是否合理、支部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发展思路是否清晰、活动开展是否正常、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按照拟定的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细化党支部等级标准,依据《关于印发<西安工业大学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评价方案(试行)>的通知》(党组〔201141号),结合调查摸底、年度考核、群众评议、支部自评情况,对党支部按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进行分类定级。分类定级工作应于3月下旬完成。

(二)对标整改、晋位升级阶段(20124-9月)

不断完善党支部设置,创新开展活动的形式以及发挥作用的途径,积极探索扩大党内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提升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的能力。帮助先进党支部梳理有效做法,总结工作经验;引导后进党支部剖析自身问题,查找症结原因。在此基础上,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导党支部确立对照标准,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三)总结阶段(201210-12月)

积极探索新时期新阶段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采取切实措施,有步骤、有计划地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着力解决好基层党的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取得实效。

四、工作任务明确,科学合理部署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一)常规性工作

1. 做好党支部换届及组织员、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结合党支部换届和党支部分类定级评估结果,对现有党支部的结构进行调整,选配一批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师生信任、责任心强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

2. 积极探索、努力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积极探索把教师党支部建在团队、项目、专业上,形成健全严密、合理科学的组织网络。提倡党支部书记与行政负责人交叉任职或兼任行政职务,确保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在学生党支部建设方面,努力做到“党支部建在班上”,积极探索党支部建在班上可能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有效发挥班级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现“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工作格局。

3. 提升党员素质,做好理论学习工作,抓好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认真抓好以《党章》、党的十七大精神及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陕西省贯彻《条例》实施意见等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党纪国法教育,举办2次相关报告,引导和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力度,从支部队伍建设、支部组织生活开展、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支部书记工作开展的技巧、党员发展规范及程序几个方面来进行党支部书记的基本业务培训。同时,结合党的十八大的召开,举办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4. 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大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查力度,在学生中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的做法,把党的知识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并专题召开入党动员大会,及早建立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激发学生不断追求政治进步的热情,引导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不断以实际行动创造条件争取入党;充分发挥学生团校、党校作用,促进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梯队的形成,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考察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为源源不断地发展学生党员提供了可靠保证。

严格程序,坚持发展党员标准,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中,坚持把好“五关”:把好入党动机关、把好品学兼优关、把好“推优”关、把好党支部研究党员讨论关、把好班主任辅导员和群众意见关。积极慎重地做好青年教职工、高学历高职称教师和优秀学生的党员发展工作。在确保党员质量的前提下,确保我院的学生党员比例达到学校目标要求。

5. 认真完成好《西安工业大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相关工作任务,确保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

(二)重点工作

1. 建立健全党组织制度。加强基本制度建设。促进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定期反馈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健全完善基层党务公开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结合工作实际,修定完善我院党组织建设有关制度。例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员发展材料规范》、《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支部组织活动开展的指导意见及相关规定》、《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安全稳定责任制》、《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文明公约》。

2. 开创性地开展组织生活会。结合高校教师的特点,丰富教师组织生活会的新形式,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特点以及我校开展的目标教育和读书活动,积极创新组织生活的新形式和新内容。在党员同学中开展大学目标建立与实践的大讨论。发掘树立典型,发挥好学生党员的示范引导作用。

深入开展“爱读书、读好书、擅读书”的全体党员读书学习活动,每年推荐一批好书给党员学习,在党员中开展红色书籍读后交流、红色影片观看讨论活动。结合大学生特点,推荐成长励志类书籍,广泛开展学习生活心得交流主题例会,真正使得学生党员成为学习上的带头人,生活上的领头人,班级活动的热心人,服务社会的有心人。

3. 做好党员先进意识教育。发挥好教职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在教职工党员中开展“奉献岗位、服务师生、亮牌示范”的系列活动,以教师节等系列评优活动、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评选活动,师德先进集体与师德标兵的评选活动为契机,积极发掘先进典型,树立一批思想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教师党员典型。在党员教师中开展示范课、示范教案的展示活动;在学生党组织中,做好学生党员、信息员、学生干部的党员意识及责任意识教育,做好学生党员挂牌工作和优秀学生党员的先进事迹宣传工作。

强化党支部、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学生成长。坚决贯彻上级党组织部署,带领全体党员投身创先争优活动,争当先锋模范。在支部中创设“思想引导”、“学习指导”、“生活帮扶”等示范岗;创建思想积极进步、学习成绩好、群众威望高的党员先进代表,发挥其在群众中的带头示范作用,促进所在班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在学生党员中签署“计算机学院党员文明公约”,对党员的日常行为及表现进行规范,在日常生活中彰显党员的典型示范作用;继续深化和拓展校园文明建设,开展争做文明学子,争做学生表率的系列教育活动,使学生党支部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中走在前列。

4. 做好党员的责任意识教育。在教师党员中继续开展党员教师与学生手拉手活动。根据实际,发挥党员教师在思想引导、业务示范、学生指导方面的特长;强化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教育,充分发挥党员预警机制的作用,培养一支政治敏锐、责任心强,“拉得起,用得上”的党员信息员队伍。继续组织开展“党员同学在平时、在重要时刻、在关键时刻的作用发挥”大讨论。与学生党员信息员签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党员安全稳定责任书》,建立党员信息员群,将党员对应的班级、宿舍划归到党员名下,由其负责所在集体的信息通报工作,做好学籍处理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家庭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的关注和帮扶工作。

    5. 认真做好党支部评价工作。认真落实和执行好校党组201141号文件精神,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总体要求,做好党支部党建评价工作,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党的组织制度。在党员中开展定期的党性分析。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代)

                           201232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