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old>>党团>>党团组织>>正文

中共西安工业大学委员会2012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2012-04-11 12:47   审核人: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一年,也是我校通过博士学位立项建设,建设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关键一年。今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深化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文化条件,促进学校整体工作科学发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现将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学习安排

(一)第一专题:《保密法》学习

集中学习时间:2——3月上旬

学习内容:1.《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2.《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办法》;3.《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细则》;4.《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二级保密资格标准》

(二)第二专题: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集中学习时间:3月份

1.《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校园网专题区——“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题;3. “雷锋精神永远是激励人们奋力前行的强大力量”、“向我们时代的行动者致敬——写在‘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之际”(德学网——资讯概览栏目)

(二)第二专题:2012年全国“两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集中学习时间: 4月份

学习内容:1.《政府工作报告》 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三)第三专题:高等教育改革与师德建设

集中学习时间: 5——6月份

学习、讨论内容:1. 《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2. 《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3. 《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

(四)第四专题:“六五”普法教育

集中学习时间: 7月份

学习、讨论内容: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2.《全省教育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3.《西安工业大学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

二、学习要求

1.各级党组织要从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加强对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领导与实施。要根据学校安排的总体要求,结合本学院、本部门实际,细化学习方案,坚持每两周一次全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要切实保证学习时间,注重学习质量,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不能以工作例会代替理论学习,不能以业务学习代替理论学习,要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考勤制度,严肃学习纪律,对学习内容、安排、参加人员等情况做好记录,进一步推动和促进理论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

2.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政治理论学习的辅导,采取专题讲座、学习交流、主题讨论、观看音像资料、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主题实践活动等生动多样的学习形式,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学习效果。要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利用学校“德学网”等网站栏目提供的学习资源,不断增强学习内容的丰富性,推动理论学习深入开展。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务求学习取得实效。政治理论学习要讲求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使广大师生员工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上下功夫、见实效,在研究、解决学校及本部门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管理和育人工作中去,推动科学发展。

  三、组织领导及考核

  落实基层党委书记(党总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为政治理论学习第一责任人的制度,“一把手”亲自抓,为带动面上的学习起带头作用,确保各项学习任务的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进一步完善学习考核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各项学习制度,以制度保证学习扎实有效。党委宣传部将对各单位的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抽查,并作为“创佳评差”工作和年度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由学生工作部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做出具体安排,报党委宣传部备查。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学生工作部、团委、基层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教育功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