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old>>本科教育>>专业认证>>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工作管理办法
2022-03-29 11:20   审核人:

为进一步促进我院各专业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适应性,促进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与相关行业的联系,及时准确收集并分析用人单位及毕业生的就业反馈信息,以便于优化人才培养目标,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规范毕业生跟踪与社会评价工作,特制定本办法。

一、跟踪与评价对象及周期

1、往届毕业生(每年一次)

2、用人单位(定期、不定期相结合)

3、校友(不定期)

4、本行业代表企业(不定期)

二、跟踪评价内容

根据不同跟踪与评价对象,主要跟踪与评价的内容有:

1、 用人单位对学院办学的意见及建议,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

2、 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与社会需求的适应性。

3、 毕业生对本专业的培养体系和培养目标达成情况的切身感受和反思。

4、 毕业生对专业培养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毕业生对本专业人才培养和教学环节中需要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等方面的信息。

5、 毕业生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评价内容涵盖职业能力、职业道德、团队沟通、国际视野、终身学习等五个方面,具体包括就业能力、人文素养和品德修养、自然科学基础、专业基础和技能、主动学习和研究的能力、勇于创新的能力、工程实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沟通与团队合作的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及达到培养目标的综合评价等方面。

6、 毕业生对学校教学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跟踪与评价方式

跟踪与评价方式可根据需要灵活采取问卷调研、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走访用人单位、网上调查和电话调查等多种形式。

四、组织与实施

本项工作在学院统一部署下由学院的毕业生质量跟踪小组执行,以专业为单位,专业教师与相关辅导员联合组织实施。

1、各专业职责

1)负责本专业每年跟踪评价方案的确定,包括跟踪评价目的、对象、实施方式等内容;

3)负责往届毕业生跟踪与评价数据的收集,撰写往届毕业生跟踪评价报告;

4)负责本专业毕业生信息的收集整理,指定专人加入本专业各班级的QQ群及微信群,定期与本专业毕业生进行联系;

5)每年回访就业集中度较高用人单位不少于2个,回访优秀校友不少于2个,做好回访记录;

6)根据跟踪反馈与评价结果每年撰写分析报告,持续改进专业人才培养。

2、学生工作组职责:

1)整理汇总所有毕业生及就业单位的相关信息,并及时更新归档,配合专业定期回访优秀校友;

2)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各毕业生的QQ群及微信群,并与专业负责人共同负责维护;

3)协助专业发放及回收调研问卷;

4)协助专业联系对用人单位的回访,对就业集中度较高的用人单位建立定期互访机制,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五、跟踪评价结果应用

对用人单位及毕业生的跟踪评价反馈结果,依据跟踪评价目标,专业撰写分析报告,提交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对存在的问题全面科学分析,实事求是,制定整改方案并督促落实,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3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