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old>>学院概况>>组织机构>>正文

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介绍
2022-04-02 14:21   审核人:

一、概况

智能科学与技术系隶属于西安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9年10月成立,目前共有教师8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主要负责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二、人才培养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为了适应信息智能化发展需求而建立的一门新工科专业,于2019年开始招生。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以智能科学的理论和方法的夯实为基础,以智能技术应用的加强为核心,以智能信息的获取、处理、优化与系统集成为主线,通过智能系统工程实践训练,培养能够胜任智能信息处理、大数据分析以及智能决策系统的设计、开发与运维工作等方面的科研应用型高级人才。

三、科学研究

目前智能科学与技术系承担包含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防基础科研计划项目、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陕西省科技厅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陕西省教育厅专项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等在内的多项科研任务。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图像处理与目标识别

针对导航制导、红外预警、靶场测量、航天器测轨定轨等军用领域以及机器人导视、无人驾驶、周界安防、医学诊断等民用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聚焦智能化、国产化目标识别系统的研发,逐步形成了新一代自主可控的智能目标识别技术体系。

2、计算机视觉与三维重建

针对图像和视频特征提取、三维点云重建、网格模型优化、三维特征识别和场景语义理解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相关成果可应用于复杂场景中移动目标的鲁棒识别与跟踪、工业智能制造与虚拟现实等领域。

3、智能优化与生物信息计算

在智能优化方面,相关研究成果可用于网络安全效能评估、无人机集群对抗策略推演、云计算任务调度等复杂优化问题的求解。在生物信息计算方面,主要研究基于机器学习和智能计算等方法进行复杂疾病、非编码RNA等方面的分析和预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