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old>>学院概况>>组织机构>>正文

物联网工程系
2022-06-20 15:33   审核人:

一、概况

物联网工程系隶属于西安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负责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本科教学,以及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

近五年来,本系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7年获批物联网工程省级一流培育专业,2019年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获得国家级教改项目3项,产学研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8项,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6项。本系教师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6项、校级5项,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20多项。发表论文SCI/EI中文核心收录20多篇,EI收录60多篇,出版专著2部,出版教材14部。

二、人才培养

本系负责的物联网工程专业,自2013年招生以来,在国家“新工科”战略布局下,为适应国家新兴技术发展与产业调整开展学科建设及专业建设。本系以服务国防工业和地方经济为目标,以“新工科”建设为引领,聚焦物联网应用新需求,在云计算、大数据和物联网应用等领域培养跨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人才。

在学生培养中突出系统性和信息化,强调实践环节在能力培养和知识强化方面的作用,在大学生各类科技竞赛中取得突出的成绩,并不断探索“教学-实践-竞赛-科研”四位一体的综合培养模式。指导学生获得全国计算机设计大赛、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人才大赛等国家级竞赛奖项达数十项。培养了能够在物联网技术与应用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设计、开发、应用与管理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专门人才。

三、科研工作

本系教师在科研方面也同样取得了突出和显著的成绩。现有研究所三个,包括:罗钧旻教授负责的软件智能化理论与方法研究所;刘白林副教授负责的人工智能与仿真研究所;白小军副教授负责的感知研究所。其中,软件智能化理论与方法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重点研究人类智能的本质、特性和组成,建立基于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模型,设计基于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描述语言与通信语言,开发基于自我意识的人工智能平台并应用于软件的开发与维护中。近5年承担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科技局、陕西省教育厅、国防等项目10余项,承担科研经费300余万元,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申请软件著作权5项,出版专著1部。人工智能与仿真研究所成立于1994年,是西安工业大学新型网络与检测控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所属的研究机构。研究领域包括:人工智能与故障诊断、目标威胁度评估算法研究、效能评估关键技术、图像处理与识别。获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3等奖1项,获陕西省教育厅高校科技三等奖1项,校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承担陕西省科技厅工业公关项目1项,社会公关项目1项,军民融合项目1项,为企业和研究所开发应用软件10余项,发表核心刊论文40余篇,被SCI、EI检索10余篇。感知与监控技术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致力于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智慧城市、兵器工业等领域。重点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视觉,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武器装备数字孪生。主持或参与相关方向的科技项目十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I检索12篇;主编并出版教材4部,获兵工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1项、二等奖一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