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old>>学院概况>>组织机构>>正文

软件工程系
2022-06-20 15:28   审核人:

一、概况

软件工程系隶属于西安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负责软件工程专业、软件工程卓越专业以及计算机学院相关专业软件设计类核心课程的本科教学,以及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目前,全系共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3人(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4人。

多年来,本系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9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教育部第二类特色专业。2011年“软件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2013年“软件工程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2015年“软件设计类核心课程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2019年本专业获批为“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近10项,软件著作权20多项。发表论文SCI、EI收录近50多篇。

二、人才培养

软件工程系负责软件工程、软件工程卓越两个本科专业的建设工作,软件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能够胜任工业、商业等领域中应用软件系统研究开发、分析设计、测试维护、软件项目管理等工作,成为具备中小型软件项目负责人、业务骨干的基本素养和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面,软件工程教学团队依托国防建设研究课题、省基金课题和横向建设项目,结合学校特色,在实际工程背景下,开展了本科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围绕工程技术主线,精心规划工程实践项目,激发学生对软件设计类核心课程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的年平均就业率达97%,其中部分毕业生进入BATJ等百强企业。

三、科研工作

软件工程系教师在科研方面也同样取得了突出和显著的成绩。现有人机智能融合与共生技术科技创新团队、数据科学研究团队、机器视觉与计算感知团队等。王长元教授负责的人机智能融合与共生技术科技创新团队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子项、国家自然科学面基金项目,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国防创新特区创新与攻关项目163重点课题,国防科技基础加强计划、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纵横向项目4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被SCI、EI检索收录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中央军事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陕西省教育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