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old>>国家级实验室>>管理机制>>正文

管理机制
2015-01-06 18:56   审核人:

 

      实验室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学术委员会由陕西省相关领域著名专家组成,负责制定本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开放课题的审批,实验室按照省级重点实验室管理的有关规定,积极贯彻“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管理方针,为陕西省内的新型网络与检测控制专家学者及工程技术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和试验环境,实验室在运行管理与开放合作机制方面积极探索,通过边建设、边研究、边开放的方式,凝聚一批高水平的专家与学者,取得若干重要的成果,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研究生。

      (1) 实验室日常运行管理

      实验室管理实行主任负责制。实验室设主任1名,常务副主任1名,副主任2名。实验室主任根据省发改委对陕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的条件和要求,公开进行招聘,首期由西安工业大学组织任命,省发改委备案。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每届任期为五年。

实验室主任负责组织学术年会,研究、发布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负责客座研究人员的管理,运行经费的使用管理,设备的更新、引进,以及协调各研究方向的合作,负责实验室用房调配,为科研以及办公提供良好的环境。

      (2)实验室管理模式的创新

      实验室成立综合实验平台建设总体组,负责综合实验平台的规划设计,审查各研究方向的研究计划,协调各个研究方向的研发进度等。为落实综合实验平台的建设目标,总体组每月定时召开一次例会,对各研究方向的工作进展进行检查,实施过程监控。

实验室按研究方向设置相应研究所,各研究所实行首席教授负责制。首席教授把握研究方向的研究内容,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实验室采用两级模式进行管理,各研究室的人员聘任与考核由首席教授负责。

针对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工作的不同性质,实验室对基础理论研究人员的考核周期一般为5年,技术与平台建设人员考核周期一般为3年。

      (3)构建和谐进取的实验室文化

      一个实验室的兴旺与其是否具有良好的文化氛围有着密切的关系,在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的前提下,实验室注重人性化的管理,提倡团结进取,合作共享的团队精神,通过学术研讨、合作攻关以及各种文体活动吸引人,培养人。

      (4)人员聘用及流动

      实验室拥有相对独立的人事权,实行聘任制。聘任研究方向首席教授、专职助理和若干名专职研究人员等组成实验室固定人员。

实验室将注意稳定一支高水平的技术队伍,注重引进高级人才,向国内外招聘杰出专家,充实各研究方向或新创相关研究领域。

建立相应的聘用人员岗位业绩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科研津贴挂钩,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者,实验室将名单上交学校作流动待聘人员处理。“竞争与合作”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将有利于保持实验室人员的先进性与活力。

      (5)仪器设备管理与使用

      实验仪器的管理与维护是实验室的基础工作,实验室负责行政工作的副主任负责对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技术人员负责设备的维护。对于所有10万元以上的设备均分配到专人管理,负责设备的保养以及对使用人的培训等。每个大型设备均有独立的设备档案,记录设备的状态以及使用情况。

      (6)实验室的开放合作设想

      ① 与省内外有关单位合作

      为保证实验室在国内的先进性,加强与国内有关研究院所和实验室的合作研究和交流,包括合作研究、成果、资料与资源共享等。实验室欢迎省内外学者自带课题入室研究。积极向企业提供科研以及技术与决策支持服务,为促进我国新型网络与检测控制领域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② 国际交流与合作

      实验室具有较广泛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关系,同时与多个国外知名大学和公司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实验室广泛吸收国外学者来本实验室进行交流学习,同时鼓励本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和硕士研究生出国进修和学习,建立科研人员“请进来,走出去”的交流模式。

      ③ 开放课题资助

      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的机制,开放课题分成定向公布及自由申请两类,第一类为实验室当前的攻关方向,在开放课题指南中明确规定,第二类为自由申请课题,主要鼓励研究人员在与实验室研究内容相关方向自由探索、创新。除开放课题外,实验室还积极探索仪器设备,尤其是实验平台的对外开放,利用设备优势吸引国内外相关领域的优秀学者自带课题到实验室,以实验室资助仪器使用费的方式,进行合作研究,促进学术思想和研究项目的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