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old>>学科建设>>科研方向>>正文

科研方向
2015-01-06 18:46   审核人:

1.人工智能及故障诊断专家系统

基于人工智能理论,注重在武器系统故障诊断、智能决策系统、模式识别与图像处理等领域,从“八.五”起为军队自动化指挥与火控XX系统装备的高效运行、故障维护服务,并先后在“九.五”、“十.五”、“十一.五“等国防及兵器集团项目中围绕军师级防空情报指挥系统、大型重点武器的火控系统故障诊断、在线故障诊断专家系统检测平台等课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将人工智能理论、神经网络理论和嵌入式技术引入故障诊断专家系统中,在基于神经网络的故障诊断、数据融合、知识管理与获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

1993年起,该方向先后主持并承担了“某型故障诊断专家系统软件(总装备部)”、“集团军(师)炮兵、防空作战指挥系统检测维修车故障诊断专家系统(总装备部)”、“某军用机电设备故障诊断专家系统研制(总装备部)”“高炮、地空导弹旅(团)情报指挥系统检测维修站(兵器工业集团)”、“兵器故障诊断和专家系统实现(兵器工业集团)”、“集团军(师)情报指挥系统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兵器重点型号项目)”、“军用系统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军用火控系统故障诊断专家系统”、“远程军用系统维修站”等国家与省部级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兵器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对提高我国陆军装备的可维修性、机动性做出了突出贡献,其中“军用火控系统故障诊断专家系统”作为型号配备相关武器系统,所开发故障诊断专家系统在总装备部、兵器集团总公司组织的成果鉴定中均优于国内同类产品,具有定位迅速、准确、知识库维护容易等优点,该成果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在外贸项目中被翻译成英、法文版本销售,创造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2.情报指挥自动化系统

该方向研究人员参加了我国第一套高炮(地空导弹)情报指挥系统(“高炮、地空导弹旅(团)情报指挥系统”)的研制,获兵器部科技进步特等奖。

1994年以来,基于对神经网络和数据融合理论的研究,本方向承担了多个军品项目的研制,包括重点军品项目“集团军(师)防空指挥系统”、“信息传递模型研究及综合评价(兵器工业集团)”、“神经网络在数据融合中的应用研究(兵器预研支撑基金)”、“机动部队C3I网络通信协议转换器研制(兵器工业集团)”、“集团军防空作战指挥系统通讯网络”、“数字化智能监控系统”等,项目均通过上级鉴定,共获得陕西省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兵器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研究成果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3.智能检测与控制

姿态传感器列装多种自行、空降火炮及舰炮系统;传感器、物联网技术得到进一步广泛应用。

在生理感知计算研究领域,融合生物感知、传感器和机器视觉技术,对人和动物的生理反应进行测量、分析其感知。提出了基于眼动的情感计算模型,研制了“一体化眼动测量系统”交付部队;应用在国家新药特药研发、飞行员眩晕症检测、人机仪表盘布局设计评估、基于人眼的兴趣点分析、基于刺激信号的生物感知实验,情感表达与计算等领域。

已申请实用新型专利4项,授权专利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30篇。

4. 通信网络仿真技术

该方向是一个长期的优势研究方向,早在1996年就在该领域开始了研究,主要对军事通信网络的体系结构、通信协议、网络管理、安全策略等进行仿真研究。在国防“九.五”期间,承担了“野战通讯网络仿真”、“信息传递模型与综合评价指标研究”、“移动式C3I系统检测评估、试验方法及性能分析”等课题的研究。在国防“九.五”至“十二五”期间,承担基于HLA的“C4ISR通信网”和“战术指挥控制系统通信网”仿真、“战术通信网络”仿真与服务技术、基于天基的“战术通信网络”仿真技术研究。

学院也在军用网络系统仿真、建模和电力MIS应用系统开发、计算机网络应用、分布式系统等领域承担了国家、省部级的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在军用通信、雷达通信网络系统的仿真中,始终追踪先进的仿真研究成果,扩大无线自组网、无线传感器网络等研究领域,结合前期的科研成果,先后在传感器网络、自组网、实时分布式网络仿真领域取得了开拓性的成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