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old>>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我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2-05-23 14:37   审核人:

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在我院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引发广泛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扎根中国大地,这是我们办学的基础和根脉,决定了中国的大学必须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办学道路,必须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在这个过程中,学院党委要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树立起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的崇高理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挥洒青春,建功立业。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杨正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中国人民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的自觉追求。”“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对这两点具有强烈的共鸣,交流如下: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教师,承担着培育新人和推动科技前进双重任务。在育人过程中,首先就要严格要求自己,从上好每一节课做起,严格要求学生,从课堂教学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重视学生的过程培养;其次从早晨第一缕太阳开始,抓紧每一寸光阴,全力投入工作,绝不虚度光阴;第三踏踏实实做每一件事,并且尽力做好每一件事,时刻以校荣我荣,校损我毁的心态投入到事业中,真正成为学生的榜样楷模。作为国家的高级知识分子,特别是当今世界,霸权主义、霸凌主义抬头,因此必须加强爱国爱党教育,要从言谈身教中,让青年学生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深入研究并全力推广中国自主可控技术是我们当代知识分子的首要职责,知识分子爱国是基本要求,培养的学生也必须爱国,我们坚决不能培养新时代的汉奸、卖国贼,要以高度的爱国热情来做好党的接班人培养事业。教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要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精湛的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党支部书记 王中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语重心长、字字千钧,令我深受鼓舞。作为新时代青年,应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诲和嘱托,深刻认识到身上的责任和使命,用心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提升理论修养,同时把自己的所思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去,坚定“四个自信”,听党话跟党走,把我们的青春奉献在祖国大地上,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争作走在新时代前列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万亚娟


周总理曾写道“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我们都有力图“破壁而飞”的凌云壮志和建设祖国的美好期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访问人民大学时所说:青年应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由此引申,当代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也恰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更要求我们坚定共产主义先进思想信念,作为学生努力建设自己的学校,向总书记提出的“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交上一份满分答卷。我辈青年、我西安工大学子应努力成为堪担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王孜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如今,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的最好时期,中国青年的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中国青年当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身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理应奋发图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新时代谱写我们的青春之歌!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 蔡宇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