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old>>首页>>新闻资讯>>正文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报告(1月4日)
2022-01-04 20:59   审核人:

一、学院在线教学的基本情况

受疫情影响,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自接到学校教务处教学工作安排通知以来,积极响应学校要求,从2022年1月2日起就开展新学期线上教学前期工作。广泛动员全院教师认真准备线上教学工作。2022年1月4日新学期第二天,教师使用超星平台课程18门次,腾讯课堂3门次,腾讯会议2门次。除因学生进行核酸检测,极少课程推迟或推后之外,各项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完成情况如表1所示。

表1.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线上教学1月4日数据统计

日期

线上授课教师(人)

运行理论课程(门次)

授课行政班级(个)

上线学生(人)

开课率

1月4日

20

23

57

1534

100%


二、学院督导工作主要内容

为更好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学院建立了“计算机学院督导组群”,群里包括院领导、学院督导组老师、各系主任与副主任。

1月2日开学前一天,院领导对第一周线上教学的各注意事项采取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了部署与确认。

1月4日上课第二天,计算机学院督导组与各系主任、副主任共计15人继续1月3日的两级联动的听课活动,听课后当日完成了听课小结并及时给任课教师反馈意见,促进线上教学取得更好的效果。

三、在线教学的成效经验

1.准备充分才能有序推进

经历过2020年疫情和2021年十四运期间的两次线上教学,老师们已经拥有了充分地上课准备工作,并积极交流总结经验:根据课程需要,开课之前就选定了成熟好用的教学平台(如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雨课堂等)建设课程;然后建立授课班级QQ群保证上课信息的及时传达。开课前一天,部分老师还对学生进行了线上直播的试课,保证了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2.线上资源很关键

疫情突发,课程教学提前,学生们基本没有新学期的教材。线上资源比平时更加能发挥辅助学习的作用。所有课程的老师都向同学们提供了电子教材或者可参考的电子教材。同时线上课程教学资源建设情况较好,所有教师都还事先提供了教学课件以及文献、阅读材料等辅助教学资源。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不足

  1. 网络因素对线上教学的影响仍然存在

从今日运行情况来看,腾讯课堂、腾讯会议、超星平台直播基本比较流畅,本日未出现换平台直播的情况。但是学生集中封闭在宿舍,部分学生因个人网速问题偶会出现卡顿、延迟等现象。建议教师做好直播回放的课程建设,保证课堂教学顺利运行。

  1. 学生的学习行为和质量难以把控

大部分教师能利用平台连线提问、在线考勤等功能对学生进行了课堂督促,但是无法面对面的线上教学形式及特点导致了任课教师无法实时监控和掌握学生的学习行为,不能了解学生的真实学习感受和效果;而学生在上课时有时会受到身边环境的影响和打扰导致专注度不够。因此,对于线上教学,建议教师加强学生学习效果过程性评价,保证学生学习质量。

  1. 线上教学互动不足

个别教师仅提供了教学课件,课堂互动环节较少;建议教师进一步加强线上教学互动,根据学生学习特点,定期发布讨论、提问、作业、测验等教学任务,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兴趣。

4. 学生进行核酸检测导致有课程推迟或推后进行。

由于学生做核酸检测,有3门课程推迟上课,分别是

王辉老师1-2节课《计算机通信与网络课》调整到9-10节18:10上;

梁向阳老师1-2节课《信息安全数学基础》调整到7-8节16:00上

卢颖老师5-6节课《面向对象技术与c++》推迟半小时进行,后续补上。

五、在线教学优秀案例(字数800,须有图文)

图1.曲少春老师的在线教学

曲少春老师主要采用腾讯会议(会议号:875 4225 3125)+QQ进行授课。课前建立了班级QQ群,上传了课件、视频及参考资料;上课使用腾讯会议,要求学生提前五分钟登录并在课间休息进行了签到;曲老师注重思政教育,课程一开始,首先对同学的近况进行了耐心询问,希望大家能够在疫情期间安心学习,鼓励大家疫情很快就会过去,胜利已经在望。课程中曲老师采取多种方式与学生互动,提升上课效果,从课程内容的简介,前沿相关应用领域案例介绍到最后的往年作业成果展示,精彩的浓缩了数字电子技术课程体系化学习的过程。通过直播讲解和课堂讨论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数字电子技术在实际生产生活过程中的重要性,以优秀学生作业成果展示和就业前景讲解激励学生学好该课程。

图2.黄姝娟老师的在线教学

黄姝娟老师使用腾讯会议(356-4618-976)+QQ直播授课,结合学习通建课完成《物联网系统设计与应用》开学第一课的线上授课。她首先介绍了该课程相关内容和考核方法,描述了每章的章节内容和学生作业,展示了实验视频,作业视频等上届学生所做内容,引发学生学习兴趣,期间,和学生互动良好,用QT做动画小车运行演示,学生积极展示自己的成果,并给予共享屏幕展示成果的同学记录课堂分数;此后,通过点名李博文同学,邀请共享屏幕,该学生软件存在问题,及时给予指导调试通过,大大激发了学生动手编程的兴趣。

图3.王河媛老师在线教学

王河媛老师课前与学生建立QQ学习交流群,告知教学安排。学生课提前在学习通平台上预习老师定时发布的教学资料,然后带着问题参与直播,教师同步进行讲解。直播教学所用的PPT课件采用图、表、动画的形式,使教学内容形象化,将复杂的教学内容拆解后一步一步地呈现出来,让学生的思路跟着内容走。图文并茂,吸引同学。

图4.卢颖老师在线教学

卢颖老师通过在线视频、直播讲解和课堂讨论的形式让学生了解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方法。主要介绍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的基本概念,并通过C++语言实现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本方法:包括数据的封装与隐藏特性(类及对象的定义)、继承特性及多态特性等;通过课堂教学、课外练习与上机实习相结合,使学生在程序设计方法、程序设计语言与程序设计工具三方面受到严格系统的训练,培养学生更系统、更严密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从而能熟练的使用面向对象的分析方法,借助C++语言编写解决实际问题的程序。

以下为教师周二线上授课情况:

1、杜志强老师《信息对抗技术专业学科前沿讲座》课程:19060315班,应到31人,实到31人,学生与老师有一定的互动,课堂氛围活跃,教学效果优良。

2、徐万罗老师《计算机组成与体系结构》:授课认真负责,备课认真,讲解细致入微,学生到课率高,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间段,适时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使学生对讲授课程内容加深印象,提高学生在线听课的积极性。主要内容讲授认真负责,情绪饱满,符合大纲要求。

3、王辉老师《计算机通讯与网络》:授课认真负责,备课认真,讲解细致入微,适时开展思政教育,内容丰富。主要内容讲授认真负责,情绪饱满,符合大纲要求。以网络演化历史为例引入网络结构,课程引入自然,由浅入深,重、难点一目了然。

4、赵宇峰老师《计算机通讯与网络》:授课认真负责,备课认真,讲解细致入微,学生到课率高。主要内容讲授认真负责,情绪饱满,符合大纲要求。以我们身边的网络体系为例引入网络结构,课程引入自然,由浅入深,重、难点一目了然。

本学院其他老师都能积极认真备课,讲述认真仔细,在疫情期间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堂课,保证了学校上课秩序的正常进行。

以下是周二教师上课图片:

以下为周二学生线上学习状态

总之,今天尽管有核酸检测,但线上教学仍然平稳有序,老师们为线上教学做了大量的充分的准备。所有课程音视频清晰流畅。网络教学中,教师通过提问等形式增强互动,提升教学效果。在线授课过程中,老师们均积极主动与学生互动,但因网络教学局限,不能做到如课堂般顺畅交流。(非老师原因)。

撰稿:黄姝娟 高少敏

审核:杨正强 刘宝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