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old>>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校园防盗安全应知应会大盘点
2019-06-18 15:46   审核人:

一、高校盗窃违法案件的独特之处

一般盗窃违法案件都有以下共同点:实行盗窃前有预谋准备的窥测过程,盗窃现场通常遗留痕迹、指纹、脚印、物证等;盗窃手段和方法常带有习惯性;有被盗窃的赃款、赃物可查。由于客观场所和作案主体的特殊性,决定了高校盗窃违法案件有以下一系列独特之处:

1.时间上的选择性--作案主体在有人的情况下是不行窃的,作案一定选择作案地点无人的空隙实行盗窃。例如,上课期间,同学们都去教室上课了,作案人便会光顾宿舍;节假日,教室、实验室、办公室通常均处于无人状态,作案人便会乘隙而入。

2.目标上的精确性--高校中内盗违法案件比例多。哪一个学生有钱或珍贵物品,常放在什么地方,有没有锁在箱子中或柜子里,钥匙放在哪边,作案分子都基本上了解。不动手便罢,一旦动手目标十分精确,很快便十拿九稳地得手。

3.技术上的智能性--高校中盗窃违法案件的作案主体,一般以高学历、高智商的人为多,盗窃技术高于一般盗窃作案人员。

4.作案上的持续性--如上,正是由于作案人比较"聪明",所以其头次作案很容易得手。"首战告捷"以后,作案人往往产生侥幸心理,加之报案的滞后性或破案的延迟性,作案人极易屡屡作案而形成一定的持续性。

二、高校盗窃违法案件的行窃方式

1.顺手牵羊--是指作案份子趁主人不备将放在桌上、走廊、阳台等处的钱物信手拈来而占为己有。

2.乘虚而入--是指作案份子趁主人不在、房门抽屉未锁之机入室行窃。这类盗窃手段要比"顺手牵羊"者毒辣,其胃口也比"顺手牵羊"者更大,不论是现金、存折、信用卡或者是珍贵物品,只要一让他看到,就会被盗走。

3.窗外钓鱼--是指作案人用竹竿等东西在窗外将被害人的物品钩走。有的甚至把纱窗弄坏,钩走被害人放在桌上、床上的衣物。所以,住在一楼或其它楼层接近走廊窗户的同学,如果不小心很容易遭到盗窃。

4.翻窗入室--是指作案人翻越没有安全防范设施的窗户、气窗等入室行窃。入室窃得所要钱物后,常又堂而皇之地从大门离去,因此窃贼有时不易被发现。

5.撬门扭锁--是指作案份子使用各种东西撬开门锁而入室行窃。

6.用A的钥匙开A的锁--是指作案份子用A随手乱丢的钥匙,趁A不在宿舍时打开A的锁,包括门锁、抽屉锁、箱子上的锁,从而盗走现金和珍贵物品等。这类作案人大都是与A比较熟悉的人。

三、防盗的基本方法

防盗的基本方法有人防、物防和技防三种。其中,人防是预防和避免盗窃犯法惟一可靠的方法。物防,是一种应用最为广泛的防护办法。而技术防范,则是可即时发现入侵、能够替换人员守护且不会疲劳和松懈可长时间处于戒备状态的更加隐蔽可靠的一种防范办法。对大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做好教室和学生宿舍的防盗工作,保护好自己的财物。这不仅是个人的事,而且也是全宿舍、全班乃至全校学生共同的大事。

学生宿舍和教室的防盗工作,要注意做到以下几点:

1.最后离开教室或宿舍的同学,要关好窗户锁好门,万万不要怕麻烦。同学们一定要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窗、随手锁门的习惯,以防盗窃分子乘隙而入。

2.不要留宿外来人员。大学生应该文明礼貌、热情好客,但决不能只讲义气、讲感情而不讲原则、不讲纪律。如果违反学校学生宿舍办理规定,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就等于引狼入室而将会悔不当初。

3.发现形迹可疑的人应加强小心、多加注意。作案人到教室和宿舍行窃时,往往要找各种借口,如找什么人或推销什么商品等,见管理松懈、进出自由、房门大开,便来回走动、窥测张望、伺机行事,摸清情况、瞅准机会后就撬门扭锁大肆盗窃。遇到这种可疑人员,同学们应主动上前询问,发现有盗窃行为,应立即打电话给学校保卫部门尽快来人处理。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包括教室、宿舍、箱包、抽屉等处的各种钥匙,不能随便借给他人或乱丢乱放,以防"不速之客"复制或伺机行窃。

四、几种特殊易盗物品的防盗办法

1.现金---现金是一切盗窃分子图谋的首选对象。最好的保管现金办法是将其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时,更应实时存入银行并加密码。密码应选择容易记忆且又不易解密的数码,万万不要选用自己的出生日子做密码。这是因为,一旦银行卡丢掉很容易被熟悉的人冒领。

2.各类有价证卡---目前,大部分学校已广泛使用各种银行发行的信用卡进行帐目结算,学生无需带着大额现金来校缴费,食堂也普遍使用各类磁卡买饭。这些有价证卡应当妥善保管,防止丢掉或被人盗用。所用密码一定要注意保密,不要告诉任何人,以防身旁有"不速之客"。如果参加体育锻炼等活动不便携带时,应将各类有价证卡锁在自己的箱子里,并保管好自己的钥匙。

3.珍贵物品---如黄金饰品、手表、电脑、高档衣物等,较长时间不用的应该带回家中保管。暂不使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或箱(柜)子里,以防被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寝室的门锁最好是能防撬的,便于翻越的窗户要加防盗网,门锁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掉。在价值较高的珍贵物品、时装上,最好成心地做上一些特殊记号,纵然被偷走未来找回的可能性也会大一些。

五、发生盗窃违法案件的应对办法

一旦发生盗窃违法案件,同学们一定要沉着应对:

1.立即报警,同时封锁和保护现场。不得翻动现场的物品,切不可急急忙忙地去查看自己的物品是否丢掉。这对公安人员收集犯罪证据,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发现嫌疑犯,应立即报告学校保卫部门或警方,力争捉拿。

3、配合调查。积极主动地提供线索,不得隐瞒情况不报,学校保卫部门和警方有义务,有责任为提供情况的同学保密。

4、如果发现手机、饭卡、银行卡被窃,应当尽快挂失,以减少损失。

关闭窗口